•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南雄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提升审计绩效

时间:2012-09-25 15:00:47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提升审计绩效

 南雄市审计局在开展“树正气,强责任”活动中,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审计方法,转变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实现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双提升。
 一、加强流程管理,坚持依法审计。该局根据项目管理需要,将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细化配套制订了《审计项目流程图》、《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格式》、《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等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程序中涉及部门职责、流程规范、文书管理等标准,各项审计业务从审计组编制审计通知书直至业务股室归集审计档案全过程均按照流程图办理,确保审计行为规范。
 二、注重现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完结制。对审计项目按经济业务性质、资金规模等情况实行分类管理,严格控制现场审计时间,对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审计任务的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审计时效性。二是实时监控审计组工作进度。要求审计组每5个工作日报送一次执行进度,法规股对比进度目标,找出差距,督促审计组完善措施,合理调整审计工作。三是强化审计组廉政管理。实施“审计人员勤政廉政卡”活动,加大对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的监督检查力度,为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拉起廉政警戒线,营造干净做事环境。
 三、规范审理工作,强化质量控制。该局制定的《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重点职责科学划分为业务股室复核、法规股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三个控制环节。这种做法既规范了复核、审理、审定工作流程,又细化各部门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控制职能以及应承担的责任,使各部门在整个流程中既有侧重而又不重复,做到审计质量的全面控制,确保审计质量“零缺陷”。
 四、推进审计整改,创新成果运用。该局积极创新审计整改制度,《审计意见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审计意见的落实整改工作由审计组具体负责,法规股负责督促检查并设置台账掌握每一个项目整改情况,年终汇总形成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报本级政府,对重大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实行不定期报告。同时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将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纳入市机关效能监察工作绩效评估和政绩考核指标,形成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合力,提升成果运用实效。
                                             南雄市审计局  何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