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蓝佛安来我市审计机关调研

时间:2011-12-02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至16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蓝佛安到韶关市审计局、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乐昌市审计局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蓝佛安厅长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振涛、市委副书记、市长艾学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向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志才,乐昌市委书记李安平、市长陈俊林等领导同志就审计工作如何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韶关经济科学发展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15日下午,蓝佛安厅长在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振华的陪同下来到市审计局进行调研,听取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振伟关于近年来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亲切慰问了全体审计干部职工。11月16日,蓝佛安厅长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志才,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振伟等的陪同下,到乐昌市审计局看望了审计干部职工。在听取完汇报后,蓝佛安厅长指出:

    一、韶关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他代表省审计厅感谢韶关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二、省审计厅党组对韶关的审计工作非常满意。韶关市审计局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审计工作思路清晰,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审计在推进国家民主法治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党务和政务公开、公正、公平的助推器,是为政府加分的部门。为此,必须要充分重视和发挥审计的职能和作用。

    当前,由于审计工作面临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影响审计前途和命运的主要因素有三项:一是公开化、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三是着力培育审计人精神,打造一支能打硬仗、高素质的审计工作队伍。审计公开是促进审计工作成果公开、透明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审计机关和审计成果影响力的一大法宝,各级审计机关都必须坚定不移、既要积极稳妥、又要有步骤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开;计算机审计是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工作的根本出路。在信息化时代,只有掌握了先进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机关才能适应审计环境、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变化的挑战,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审计人精神是审计事业的灵魂。弘扬广东审计人精神是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的坚实基础和思想动力。有了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精神,有了以“良知、责任、执著、专业、奉献”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价值理念,审计队伍就一定能够在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韶关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抓住影响审计前途和命运的这三项因素,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为全省审计机关提供更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四、韶关市各级审计机关的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韶关市审计局的办公用房紧张的局面未根本改变,虽然开展了送达审计,却没有送达审计室,办公场所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他希望市政府予以支持,并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建议能否将同楼层市文联的四间办公室用于审计用房。

    五、县级审计机关要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审计工作,从实际出发,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看好“一本账”,即抓好县本级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要主动为地方政府理好财、看好家做好服务;二是盯住“一栋楼”,即抓好地方投资项目审计。审计要努力杜绝地方投资中的随意扩大预、概算,虚大成本及贪污、浪费等突出问题,为地方开源节流、节约投资服务出力;三是审好“一个人”,即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要与地方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加强沟通,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为地方加强政府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服好务。在抓好这三项工作的基础上,县级审计机关如果还有时间和精力,要在抓好专项资金审计、绩效审计等项工作上进行探索、研究。总之,县级审计机关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做出实绩,才能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欢迎,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有位,充分履行审计的法定职能。

 

  图片说明:蓝佛安厅长检查韶关市审计局规范化建设情况

 

图片说明:蓝佛安厅长考察省厅跟踪审计项目-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

 

图片说明:蓝佛安厅长在乐昌市审计局与一线审计人员座谈

 

图片说明:蓝佛安厅长在韶关市审计局听取工作汇报

市审计局 褚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