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韶关市审计局2020年开展“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15 15:51: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韶关市2020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韶文明办〔20207号)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工作主线,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组织开展2020 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大众化工作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务求实效,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节日习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节日体现时代性、富有仪式感、充满生活味,让人们在自觉参与中抒发内心情感、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励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我市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04月至2021 3月。

三、活动内容

(一)清明节活动

1、开展线上祭扫活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职责,充分考虑我局干部职工节日习俗和实际需求,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引导干部职工尽量减少祭祖等人员聚集活动,参加线上祭扫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科室)

2、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发表祭奠感言,参与签名寄语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暂停到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迹等场所组织开展祭奠英烈、集体宣誓等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各科室

3、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文明祭祀我先行”活动,利用网站频道栏目、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倡导文明简约、绿色低碳的祭扫新风尚,倡导通过居家追思、鲜花祭祀等形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注重慎终追远、家风传承、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深层次缅怀追思。(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科室

4、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资料员,同心协力构建全覆盖防控网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各科室)

   (二)端午节活动

1、多渠道观看2020 年韶关市龙舟赛活动。积极组织我局干部职工通过前往现场、网络直播、媒体报道等方式,关注我市一年一度的龙舟赛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科室

2、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彰显国家意识、培育民族精神为重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人们纪念屈原、传承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干部职工爱国报国、勇于改革、积极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精选屈原经典名篇或以“热爱祖国、热爱故乡”为主题的名篇佳作,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网站频道栏目等平台,引导干部职工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树立报国之志。(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科室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群众等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引导人们尊重生命与自然,收获健康、享受快乐。(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各科室

(三)七夕节活动

进一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重视加强家庭美德,反对家庭暴力及维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权益保障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将家庭文明建设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我局网站频道栏目、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引导我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建设新时期的家风文化,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责任科室:妇委会、办公室、各科室)

   (四)中秋节活动

    1、突出“团圆”“国庆”元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赏灯赏月、拜月祈福、诗歌吟诵等文化活动,通过贴近生活、生动创新的多种活动方式,增强和拓展中秋节日的浪漫格调与娱乐功能引导人们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干部员工及其家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活动参与中表达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科室

2、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活动。以中秋节、国庆节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集我局全部干部职工召开廉政专题教育会,通过正面案例宣传引导,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过一个“廉”节。(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各科室

3、开展以“关爱他人、共度佳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通过志愿活动对社区的居民进行无声的宣传,带动社区居民增强环境保洁意识,为共同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加强居民的卫生保护意识。(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各科室

    (五)重阳节活动

开展“孝老爱老”主题活动。大力宣传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的光荣事迹和奉献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职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送去组织的关心关怀,帮助老年人解决现实问题,努力让每位老干部度过一个温暖、舒心的节日。(责任科室:办公室)

(六)春节、元宵节活动

1、组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春节期间组织慰问局退休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及长期患病老党员,向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送去安康和快乐,并积极传达党中央的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物质、精神双慰问。(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各科室

2、组织开展春节活动。倡导传承吃年夜饭、贴春联、拜大年、吃汤圆等传统习俗积极组织我局职工干部开展写春联、体育健身、美术摄影活动丰富我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节日文化生活为本局职工干部送上节日的祝福,营造吉祥如意的节日氛围,弘扬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责任科室:办公室、各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性,把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作为我局的重要工作内容,合理铺排“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根据活动方案,细化活动项目,做到安全有序、文明节俭举办活动。每个节日前,要做好整体策划。节日之后,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展示文化内涵,不断提高活动水平。

(二)强化宣传,提升内涵。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频道栏目、微信等宣传平台的作用,营造节日氛围注重发挥传统节日的文化优势,精心设计富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文体活动,增强传统节日的时代元素,进一步丰富节日内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确保节俭安全,注重实效。积极开展节日活动的同时要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防各类“节日腐败”,树立廉洁节俭新风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节日活动设计、节庆活动组织等各个环节。活动推进要和审计机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防止走过场、出偏差,确保见成效有成果。各科室要积极主动参与活动。

(四)及时总结归档和上报办公室或责任科室要注重对“我们的节日”活动材料的收集留存、整理归档和上报工作。在每项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宣传报道信息以及图片资料(3-5张)进行整理归档,并报送至市文明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