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韶关市审计局2020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0-01-21 08:49:3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审计局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次全会精神和省委李希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韶调研讲话精神,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围绕韶关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战略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及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目标,部署谋划和实施审计,努力形成独具生态发展区特色的韶关审计新气象。

(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促进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1.围绕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安排审计项目。持续开展2019至2020审计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开展森林资源专项审计及市2019年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专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按照“重点工程项目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审计监督,计划开展韶关市省道S342线南雄分水坳至雄州段路面改造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韶关大道北及朝阳路断面改造工程审计等。推动国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市属国有企业专项审计调查。

3.坚持依法审计,围绕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开展市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市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以及4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审计。围绕三大重点民生工作,持续关注社保、教育、医疗、“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在同级审中,重点审查市2019年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以及第三批城区农贸市场省级改造奖补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

(二)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审计机关正确履职、充分履职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工作上下一盘棋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要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协调服务、督查督办作用, 切实担负起处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的职责。

2.推动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分级分类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审计干部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推行下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向上一级审计机关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审计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强化对审计一线勤政廉政情况的检查、回访。

(三)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基础防线作用。贯彻《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并落实《韶关市审计局2019至2020审计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全覆盖中的重要作用。

(四)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当好韶关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护航者”。落实《韶关市审计局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把容错理念融入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真正使“保护改革、宽容失败”落实到审计机关的行动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