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法治文化 > 以案释法案例库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举行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03 16:13:1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活动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根据乳源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4月,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为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全镇辖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六镇在政府大门口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镇综治维稳中心印制一大批扫黑除恶知识宣传资料,向镇干部、村居委干部、群众派发,并把部门资料分发给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以点带面推进扫黑除恶的宣传范围。 在现场,一六镇工作人员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多少时间、目标任务、打击重点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受到群众的欢迎。

  【重点宣传内容】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什么时间开始的?

  答:2018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018年1月3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线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线斗争正式开始。

  2.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多长时间?

  答:为期三年(2018年—2020年)。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相关。

  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是什么?

  答:政治性:这是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应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认识,去践行。这绝非一般意义上的专项行动,而是事关兴衰治乱的战略之举。

  全面性:“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虽一字之差,但就其深度、广度、力度则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彻底性:要像“大扫除”一样,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露头即打,打早打小,同时,通过“两个结合”,达到标本兼治,边扫边治边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协同性:政法委牵头,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要坚决克服扫黑除恶是政法系统一家之事的想法。

  5.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6.扫黑除恶这三年的重点分别是什么?

  答:2018年:治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019年:治本。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7.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通过3 年的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城乡结合部等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 " 保护伞 " 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做到 "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

  8.打击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的标准是什么?

  答: 做到" 两个不发生 ",即:不发生因黑恶势力逞强争斗、争抢地盘导致群死群伤案件,不发生黑恶势力持枪大规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恶性案件;实现 " 一降两升 ",即:涉黑涉恶举报数量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9.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类打击重点?

  答: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生态环境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侵占破坏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10.“扫黑除恶”和“打黑除恶”有什么区别?

  答:“扫黑除恶”“打黑除恶”一字之差,意味着在广度、深度、力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彰显了党中央除恶务尽,坚决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过去“打黑”打得多,防得少。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这次共同参与的部门从过去的10多个部门,增加到了30多个,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果断出击。

  11.扫黑除恶的宣传口号有哪些?

  答:1)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2)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打击黑恶霸痞犯罪,保一方平安。

      4)强力扫黑,铁腕惩恶,重拳治乱。

      5)扫黑除恶,打出声威,打出成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6)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活动特点和效果】

  通过此次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让全镇广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加强社会治理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犯罪作斗争的行动自觉,在全社会营造了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氛围,真正使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