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法治文化 > 以案释法案例库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积极推进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

时间:2020-12-14 09:22:4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基本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办公室关于下发〈广东国税系统第三批省级法治基地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粤国税办发[2017]51号),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根据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指示和要求,把夯实基础作为创建活动的核心,把创建活动融入到日常税收工作之中,精诚奋发,全力以赴,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法治基地。

  【任务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创建方案,采取项目化推进手段,板块分别立项,开展六大创建工程,翁源县税务局一把手亲自抓、党组成员为项目负责人,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层层划分责任,形成全局上下齐心合力抓创建,科学合理抓创建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工作统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积极参与税收法制人才库建设。目前,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有全市国税系统法律工作小组成员2名,全市法律顾问室专家1名。同时,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二)倡导学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一是对内加强法制培训。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了《翁源县税务局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工作制度》,将宪法以及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计划;同时,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组织法制知识学习,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学习要求和计划,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对外强化普法,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培训。设立纳税人学堂,不定期对纳税人开展税法知识、税收政策及涉税业务的培训。利用受众面广的电视台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介“微信公众平台”、“涉税服务群”等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运用“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七五”普法等契机,利用“摩托车税宣行”、快板说税法、山歌唱税法、“税法进校园”,“税法进企业”等形式加强税收普法。

  (三)加强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一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定了《翁源县税务局重大税收执法(决策)事项集体审理办法》,明确了重大税收执法(决策)事项的范围和程序、职责,问题依据等,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二是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规定做好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管理,定期进行综合检查汇报。持续完善税收执法、纳税服务和内部管理制度,注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度建设和水平明显提高。

  (四)公正文明执法,优化纳税服务。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税收法律法规。在日常税收征管和税收执法工作,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基础性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税收执法行为合法有效、确保一个标准执法 。二是以两个范本的全面执行规范法治行为。认真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3版)》和《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2版)》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权限、程序、时限等开展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办理涉税事项不要求纳税人提供《规范》所列范围之外的资料,全面贯彻“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原则,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办税流程,规范执法行为,维护税收公平。三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等制度,在韶关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委托邮政代开普通发票、代征税款业务,为边远山区纳税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办税方式。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24小时不间断ARM自助办税终端服务,完善办税服务厅功能设施,切实提高办税效率。四是加强国地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翁源国税局、地税局已联合发文62份,合作事项涉及共建办税厅、税法宣传、联合培训、税源管理、联合稽查、创新党建等方面,合作工作正快步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融合,取得了服务优化、管理增效、纳税人便捷的多方共赢效果,成为韶关市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并积极申报广东省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拓展合作新亮点,推出更多便民的举措,切实提高纳税人对税务系统的满意度。五是积极探索说理式执法。要求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处罚时要向纳税人说明违法事实、证据、处罚依据、违法情况等情况,认真听取纳税人意见,对纳税人的不同意见进行记录并耐心解释。充分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六是以整治稽评的全力打击维护法治秩序。深入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和稽查评估工作,遵循“打击与建设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切实落实发票管理制度规定、强化发票使用监控管理,全力整治违规代开发票行为,遏制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严格遵循《税务稽查工作规程》的规定,切实加大偷逃抗骗税处理处罚力度;积极开展纳税评估,重视基础数据与第三方数据搜集、开展协税护税,加强分析巡查,强化税收风险分析的力度和深度,确保风险管理成效。进一步规范税收经济秩序,维护税收法治秩序。

  (五)强化权力监督,打造“阳光税务”。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把重大决策制定和执行、税收管理、服务内容、审批结果等事项依法通过宣传栏、显示屏、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发布。二是强化内外监督,提高执法质量。通过执法督察、RED系统、案件复查、案卷评查、特邀监察员等形式实施执法监督。将税收执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对因税收执法过错造成重大影响的股室及主管领导在绩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六)畅通诉求,有效化解涉税矛盾。一是重视行政诉讼与复议,加强文件管理。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办理涉税事项,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纳税人的综合满意率连续五年超过了99%以上。二是建立纳税服务投诉管理机制。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妥善处理投诉纠纷,从而提高行政清册,减少执法风险,维护和谐税收征纳关系。三是召开税企座谈会。通过召开纳税人交流座谈会、大企业代表交流反馈会,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提高纳税服务,减少税企矛盾。四是成立“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和企业涉税诉求处理领导小组,建立了企业涉税诉求管理流程,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税务矛盾,解决了税收争议。五是用法治思维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对重点对象严格监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法制辅导,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在维稳工作上获得省局胡金木局长的肯定性批示,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特点和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翁源县税务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参与法治基地创建,健全法治机制,强化行政监督,加强法治宣传,优化纳税服务,获得了广东省巾帼文明岗、韶关市文明单位、韶关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并被评为全县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度获得全市国税系统绩效考核第一名,2017年度获得全市国税系统绩效考核第二名。受到中共翁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在通报以及韶关日报刊登介绍并推广翁源国税依法治局、法治税务创建工作经验,成为全县10个法治示范单位中的典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