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实施“包保+”模式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见效

时间:2022-12-22 11:49:09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再增强,对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再完善。韶关市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和食药安办的协调作用,创新举措,精准发力。近日,市食药安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中实施“包保+”模式的意见》,在全市全面推广实施“包保+”模式,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共确定ABCD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6794家,ABCD级包保干部8308人,已完成A级企业承诺书签订,正在加快推进完成年底前承诺书签订和首次包保督导两个100%。

  “包保+党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与包保责任主体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组织优势,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C、D级包保督导工作,协助参与村、社区干部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构建共建共治格局;探索实施包保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与包保主体建立党建共建活动,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融入到党建文化中,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党日、食品安全专题党课、评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先进党支部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主题党建活动;在包保督导中,发掘典型案例,发挥以党建促质量管理提升,评选“诚实守信先锋单位”“共产党员经营户”“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力变为食品安全强劲动力。

  “包保+网络”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的沃土。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全市基层市场监管下沉综合执法改革,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全覆盖设立镇街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和办公室,以及村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站,保证食品安全执法力量和专业人员,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见效。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镇、村落实“两个责任”网络体系,保障有固定人员、固定场所和日常运行联络机制,为更好落实“两个责任”落得了地、找得到人提供保障。

  “包保+科普”

  在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中,借助图文、短视频、宣传片等方式总结和挖掘食品安全“包保”工作亮点和经验,创新丰富科普宣传方式,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各级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全媒体科普宣传矩阵,加强对“包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包保”常态化科普宣传;成立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包保干部到企业开展包保督导,到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课堂进企业”,广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包保+监管”

  全市将包保督导作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发展企业风险隐患的主途径。强化四级包保干部培训,提升发展问题、查找隐患、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编制下发了《包保干部督导指引》。同时,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攻坚行动,落实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管理员守则,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问题食品下架召回、投诉与举报处理、隐患问题整改等制度,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台账记录,形成《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切实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管理水平;对在包保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发现一个跟踪监管一个,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提升监管的保障能力。通过包保督导,督促企业进行质量管理提升,加大对小作坊、小餐饮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治理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包保+服务”

  全市将包保督导与推动餐饮业发展工作相结合,做到在包保督导中围绕市政府下达的餐饮业经济指标,了解限上餐饮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及经营收入下降的原因,努力帮助解决企业困难,督促限上餐饮企业如实上报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振餐饮企业信心,提高餐饮单位转为限上的积极性。结合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挂点、暖企、稳市场主体等活动,在督导中收集企业遇到的食品安全、食品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协调跟踪落实,将包保督导工作打造成服务产业发展的一项新措施、新亮点。

  “包保+发展”

  全市将包保督导与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鼓励和支持企业擦亮我市“绿色、生态”的食品底色,鼓励和支持增资扩产、加大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打造新品牌;推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挖掘培育连锁餐饮店、特色饮食店、农家乐、特色菜品,叫响韶关特色饮食品牌。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食品营商环境和帮扶力度,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下一步,韶关将加强统筹调度,精心谋划,将推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严作风,有效推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