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发布消费警示:警惕校外培训消费陷阱!

时间:2022-12-12 16:52:13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韶关市12345热线接到多起涉教育培训领域消费纠纷投诉。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问题以及部分培训机构违规收费、退费难、“卷款”跑路等现象,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在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时 应注意以下几点警惕各类校外培训消费陷阱:

  选择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

  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有关规定,学龄前儿童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的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属违规,广大消费者不要参加违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班,避免遭受损失。

  要注意查看校外培训机构的证照资质,目前校外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认准资质,尽量选择合法办学、口碑较好、长期从事培训工作的机构。

  关注信誉和师资

  在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时,要关注培训机构的信誉情况。消费者可登录教育部门官网,查看相关校外培训机构的信誉信息等,从中选择正规登记注册的培训机构报名。

  此外,消费者还应实地查看培训班的师资力量、课程安排、授课方式、教学环境、硬件设备等情况,并可通过与其他家长、学生咨询,试听课程等方法,选定培训机构。

  谨慎签订培训协议

  消费者在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时,不要轻信夸大其词的宣传。在签订协议时要认真阅读条款,明确培训范围、费用、退费程序、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教学环境以及师资情况等问题,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并详细规定违约责任,并要求在协议中体现。

  签订合同时,要警惕各类“优惠陷阱”“退款陷阱”,不要相信“包过”“命题人授课”“通过率百分百”“包教包会”等过度宣传、虚假宣传,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避免一次性高额缴费

  消费者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尽量选择短期付款方式,避免一次性高额缴费,要仔细查看分期付款合同,严防分期变贷款,谨慎选择或不选择“培训贷”等信贷产品,要拒绝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者60课时的收费,避免遇到培训机构倒闭或者卷钱跑路的情况,造成经济损失。

  索要凭证积极维权

  消费者在培训机构缴纳培训费后,要及时索要正规发票,发票上要加盖与培训机构名称一致的印章,合同和凭证在培训期内要妥善保管。

  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倡议:

  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者应诚信经营,不得以诱导、欺骗等方式销售产品和服务,要尊重消费者知情权,不得擅自更改教学内容,不得故意拖延退费或设置不合理扣费项目等,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发生校外教育培训类消费纠纷时,请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时请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组织寻求帮助,还可通过申请仲裁采取司法途径解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