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场监管部门织密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2-10-08 17:41:41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快、严、实、细”,举全市系统之力,快速、果断、严格部署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全力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坚持快字,全面下沉督导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视频调度分析会,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党组书记、局长欧新全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取消放假即刻返岗,市局采取“10+7”下沉督导检查,组织10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综合督导检查组和农贸市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药店、医疗器械(防疫物资)、民生商品等7个专业组,强化对落实防控措施的督导、检查、会商研判。市局每天不间断派出50多名执法人次分“早、中、晚”分2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市辖三区进行重点检查,农贸市场、餐饮、药店、民生领域等4个专业督导检查组对各自领域进行具体检查、具体研判,切实强化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企业1509家次,发现问题均已移送属地整改落实。

  坚持严字,强化市场监管领域管控

  一是强化农贸市场管理。每日对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现场督促市场开办者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每个农贸市场仅保留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并有专人值守,把好“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等入门三件事;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清洁消毒制度并保持相关记录;紧急通知各地要严格落实“专人驻场”监管并设定AB岗,保留签到记录,每日巡查督促各农贸市场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市已出动检查人员437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11家次,督促59个市场整改。

  二是强化餐饮业管理。发出通知明确不同区域餐饮单位根据当地防控办要求实行不同管控措施。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别组织执法人员“早、中、晚”持续对辖区内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场所码扫码、测温、戴口罩、场地每日消毒、员工健康监测等常态化防控举措,鼓励通过开展线上经营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在市辖三区餐饮单位门口张贴“禁止堂食”提示,劝停已预定团餐、酒席,配好办好退款手续。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强化骑手和配送管理,向广大市民发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1501次,检查餐饮单位7880家次,检查学校食堂363家次,要求停业整顿21家,共劝阻集体聚餐20家140桌

  三是强化零售药店哨点管理。指导和部署市辖三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的要求,通知辖区内所有零售药店立即启动自动响应和购买《目录》药品人员实名登记报告机制,并根据风险划分实行提级管理。全市已启动实名登记报告机制的药店326家,通过智慧药监系统累计上报购药人员信息6105条,并要求其他县(市、区)按照工作指引要求,落实零售药店进店“三查验”和张贴疫情防控告示,保持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和警惕性。

  四是强化民生商品价格监管。重点检查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涉民生领域的商品和药店防疫物资的价格,是否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市已出动检查人员5748人次检查市场主体数8378个次,向经营者派发提醒告诫书7683份。目前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有序。

  五是强化防疫物资管理。重点排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检查产品是否合法,是否经营使用无产品注册证书、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或者淘汰的医疗器械,企业购销渠道是否合法,是否从不具有资质的生产、经营企业购进医疗器械,企业是否按照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要求运输、贮存医疗器械,特别是对需要低温、冷藏的医疗器械是否进行全链条冷链管理。全市已检查223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坚持实字,发挥党员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

  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全员抗疫的群防群控工作局面。在承担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的同时,与乐园镇党工委及其下属社区党委双向对接,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并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发动了4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了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

  坚持细字,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实行节日24小时值班备勤和疫情防控值班“双人值班”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在第一时间迅速有力处置,并按照规定和程序报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