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注意!韶关发布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22-09-28 22:57:47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国庆节假日即将到来,预计我市会出现一轮客流和休闲娱乐高峰,旅游景点、餐饮酒店、车站医院等公众场所人群聚集,安全风险因素增加,我市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需充分辨识安全生产形势坚守安全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未雨绸缪,全面检查,以良好的姿态迎接节日的到来。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在此郑重提醒: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注意事项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别是车站、宾馆、游乐园、景区、商场、餐饮场所、医疗机构、电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在节前做好充足的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组织对在用特种设备做一次重点隐患排查和维护保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存在严重隐患的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

  二是应提前做好物品、药品、救援设备等物资储备,并组织员工开展一次应急培训,使员工掌握应急救援方案、救援流程和职责分工,学会正确使用应急救援工具。

  三是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合理安排人员值守,明确岗位分工和责任,做到运营期间有人值守,遇到突发情况能正确处置,及时上报。

  建议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借此假期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工作,特别是针对老人、小孩和孕妇等业主群体,切实落实使用管理人安全首负责任。

  期间正常生产作业的企业应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是期间安全管理。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使用单位应做好加装起重机械起升高度“双限位”装置工作,按照总局、省局要求在期限内对完成对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加装一套不同于原配置形式的高度限位装置。

  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注意事项

  一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特别是电梯维保单位,应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维护保养工作,如实做好维保记录,确保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如接报困人故障,应派技术人员在接报后30分钟内到场解困。同时在维保过程中做好自身防护。

  二是气体充装单位要加强设备维护保养、日常巡检和充装前后检查工作,严禁充装未经定期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以及报废的气瓶,确保充装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红线不可逾越,请各企业单位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把安全放在首位,共同努力,为本市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