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2年国庆节黄金周消费提示

时间:2022-09-27 22:50:23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庆节临近,外出游玩、朋友聚餐、购物娱乐将成为众多消费者假期的主要安排,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确保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愉快的黄金周,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2年国庆节黄金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方面:

  一、出行旅游重品质,疫情防控不可少

  消费者在旅游报名、团购各类旅游消费产品时,应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产品品质放在首位,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商家,切勿将价格作为消费的唯一依据,警惕“会员免费畅游”“0元旅游团”“超低价畅住”等明显低于合理价格的揽客行为,防止落入黑心商家陷阱。与商家签订旅游服务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涉及吃、住、行的标准以及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  

  当前,由于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传染性很强,国内各地仍不时偶发疫情,因此,有在国庆节假期出行计划的消费者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在出行前应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相关防疫要求,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过程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据了解,很多景区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纷纷推出了预约制来实施限流措施,为避免影响游玩体验,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提前在景区官方网站或者电话查询了解景区相关规定,按照要求进行预约,做足准备,文明出行。

  二、健康饮食须谨记,聚餐节约不浪费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聚餐要“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在注重食品安全的同时,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餐饮服务商家订餐,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点餐、适量取食,适度消费,厉行文明节约用餐,用餐后主动打包,切莫讲排场、爱面子,让盛宴变“剩”宴;在家自办宴席的,要注意从食品采购、贮存、烹煮、清洁等各个环节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容易变质的食品原料和熟食,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

  三、打折促销理性看,科学消费不盲从

  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手段,在明确消费需求以及充分了解产品真实品质的情况下再作出购买决策。线下消费时,一是要选择到正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消费时仔细察看商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二是要看清所购商品是否为“三无产品”,若购买的是食品,则建议购买距离生产日期近的食品;三是在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防止工作人员多收或少收钱,做到文明诚信消费。线上网购时,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要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二是要使用安全支付方式进行付款。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中介付款或货到验货后付款,不要轻信或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三是重要物品收货后尽量当场验货,看实物商品是否和网站商品图片描述一致。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均建议消费者保留小票、发票等消费凭证,涉及网购时,还应保留商品介绍页面截图、聊天记录等消费凭据,以备日后维权需要。

  特别提醒: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应当向经营者索要消费凭证并保留一段时间,以便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当遇到消费纠纷时,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表达合理诉求,和解不成可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寻求消费调解,如商家涉及违法行为的,可向有关执法部门举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