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时间:2022-09-16 12:01:25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规范中秋市场价格秩序,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对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督查。

  一是加强商品价格监管。为防止“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出现,韶关市积极组织各单位在辖区内开展了月饼、螃蟹等中秋节令商品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排查食品经营场所在售月饼是否含有“鱼翅”“燕窝”“参茸”等奢侈品入料、是否用“红木”等高端礼盒包装,以及以“私人订制”为名目的高价(销售价格超过500元)月饼、水产店月饼、螃蟹价格为检查重点,同时对供货商资质、相关证明文件、进货查验记录等内容进行了检查。经查看,月饼价格均属正常,均为几十元/盒,最高价格为美心七星伴月礼盒,价格498元/盒,对部分经营主体存在混装,搭售云南七子饼茶、韶阳醇清香型白酒、巧克力等问题,进行了责令整改,责令改正2家,未发现超市、小作坊销售的月饼价格超过500元,也未发现蟹卡蟹券预付卡等经营乱象。

  二是主动宣传法律法规。向从事月饼生产、销售活动的经营者送达了价格提醒告诫书、《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及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关于批准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公告》等文书,提醒告诫经营者严格遵守《产品质量法》、《价格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国家标准,合理定价,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经检查,未发现月饼生产企业存在过度包装行为。截至9月9日,韶关市出动执法人员505人次,检查经营者408户,责令改正3次,立案查处1宗。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挖掘线上线下各类线索,发动消费者监督,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引导消费者主动抵制过度包装,积极举报过度包装、“天价月饼”行为。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畅通价格举报电话,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着力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群众的价格权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