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获全省第九名

时间:2022-09-16 11:48:07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1年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韶关市位居全省第九名、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获得良好等级。这是省委省政府首次对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韶关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一、高位推动,优化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是建立以市长为召集人的韶关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工作。二是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以市政府办名义先后印发《韶关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韶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试行办法》《韶关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政策措施》《韶关市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推进提供政策支撑。三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的考核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署落实见效。四是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力度。聘请专家对市委、市政府党政领导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专题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

  二、夯实基础,提升区域知识产权能力。一是提高知识产权经费保障能力。知识产权经费在本地区财政资金拨付中予以重点考虑和适当倾斜,并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建设我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和维权援助“一站式”服务网点。二是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2021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381件,同比增长120.2%,增幅居全省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3件,同比增长44.2%。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28170件,同比增长27.2%。地理标志商标新增注册申请13件,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9宗,融资金额达9.3亿元,居北部生态发展区首位。三是积极打造区域知识产权生态。近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广东专利银奖4项;成功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8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

  三、多方共治,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格局。一是强化行政执法。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2021年办理知识产权案件50宗,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件实现零的突破。其中,查处侵犯“PENFOLDS”(奔富)注册商标专用权涉嫌犯罪移送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擅自使用“马坝油粘米”地理标志名称系列案入选2021年度全国地理标志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二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市县两级全部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调解知识产权诉前案件45宗,办理维权援助案件5宗,有效推进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与行政司法执法的衔接和联动。三是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印发了《韶关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意见》《关于建立韶关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韶关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指导意见》《韶关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工作规程》等文件,推进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有机链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