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5·20世界计量日|韶关开展“数字时代计量”系列专项行动

时间:2022-05-20 10:19:0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在“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积极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通过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及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夯实服务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计量基础,针对涉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健康安全的计量器具、计量数据、计量行为加强监管,探索计量智慧监管新模式,筑牢放心消费的计量防线。

  强化计量行为检查 “斤斤计较”惠民生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加油站、河海鲜酒家开展“全覆盖”计量专项检查。

  17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对中国石化加油站开展专项计量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加油机是否存在非法维修行为,加油机计控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三个设备原始铅封是否真实、完好,是否存在非法改装作弊行为。现场执法人员还检查了加油站配备的标准罐是否在检定周期内,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抽取汽油,并对其进行计量检测,确保误差率和加油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我们在加油站的计量专项检查中,如发现加油机操作不规范行为会对相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如存在作弊行为的,将移交立案处理。”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计量专项整治工作由相关领导小组组长带头进行飞行检查,开展上下联动、纵横联通的全覆盖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整改,对问题突出的相关单位会及时提醒约谈。

  专项整治阶段,全面强化计量器具、计量行为检查,全市应检加油站247家,已检247家,完成率100%,检查加油机961台,责令整改22宗;全市河海鲜酒家检查应检河海鲜酒家111家,已检111家,完成率100%,检查电子秤157台,责令整改2宗,立案7宗。全市共203家加油站作出计量诚信自我承诺,91家河海鲜酒家经营户作出计量诚信自我承诺。

  紧盯计量器具性能 保障交易公平公正

  除加油站、河海鲜酒家计量专项检查外,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常态化深入集贸市场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行动,切实保障“菜篮子”秤准量足。

  18日,在武江区小阳山综合市场,执法人员重点对肉菜摊档的电子秤秤体铅封是否完备无损、检定合格标签是否清晰可见、是否在检定周期内等内容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禁止用户接触电子秤和进行断电操作,并立刻使用砝码,按照检定规程进行检定,验证其计量性能是否准确可靠。

  发挥计量数据作用 打造智慧集贸市场

  同时,在武江区小阳山综合市场入口处,记者发现了两台智能监管秤,秤身刻的“广东省诚信计量公平秤”字眼格外显眼。“这是我们在集贸市场首次推行智慧化监管模式的新举措,通过广东省诚信计量公平秤的载体,可实现智能称重、交易信息实时传输手机查看、可溯源信息实时同步等功能。”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对消费者来说,农贸市场配备了智能监管秤,可有效避免缺斤少两的现象,消费者权益能得到更好保障,在方便市民消费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农贸市场是日常肉菜交易的重要场所,市场中用于称重、计价的衡器是属于贸易结算领域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其计量准确性关乎民众交易公平,一直以来都是百姓重点关注对象。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行以承诺先行赔付制度为核心,以公平秤复秤数据为赔付依据,以主办方承诺先行赔付短一赔十或者设置赔付资金等快速赔付机制为保障,要求市场主办方带头遵守《诚信计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管理工作台账,并签订《农贸市场诚信计量管理承诺书》。这种新型集贸市场计量监管模式可及时有效为计量纠纷或违法行为提供数据支撑,提升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水平。接下来,市辖三区将有5家集贸市场陆续推行计量诚信管理新模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