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强化“三品一械”安全监管!韶关市场监管部门这样做...

时间:2022-04-27 09:58:5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全面强化“三品一械”安全监管,韶关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多个专项检查、风险排查行动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始兴:加强疫情防控用药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

  为保障疫情防控用药流通环节质量安全,自3月11日起,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用药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行动。

  及时部署,迅速推进。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对销售《疫情期间需要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药品实名登记、公众需求量较大的重点品种药品来源是否合法等情况进行再要求、再部署、再强化

  强化宣传,提高意识。通过微信工作群、现场约谈会等工作措施加强宣传指导,公布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引导零售药店工作人员树立正确认知、提高责任意识、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药品来源合法、流向真实

  督查暗访,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已对辖区68家药品零售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6处,现已整改完成,形成有效闭环。

  浈江: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

  为强化医疗器械风险管理,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保证公众用械安全,3月20日以来,浈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自查整改,落实责任。督促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对照自查表开展全面自查上报,对自查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切实落实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将质量管理、风险排查等各项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开展内部自我培训,切实提升企业自身质量体系运行和质量管理能力。

  全面排查,整治重点。制定工作方案,部署检查任务,将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同时突出治理重点,对既往发现问题较多企业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经营企业重点检查,对“线上线下”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开展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医疗器械、医用敷贴类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

  抽检监测,风险提示。充分发挥质量抽检的技术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上报工作,根据不良事件监测提示,排查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单位和医疗器械产品,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截至4月7日,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5家次;收到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23份;责令整改4家,立案2宗。 

  乐昌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工作要求,2022年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特殊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45人次,检查药店114、母婴店42家、商场超市食杂店634

  制定方案,明确重点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以经营特殊食品的母婴用品店、药店、商超等为重点检查单位,集中检查特殊食品标识标注、产品质量、宣传营销、特殊食品区域设置和警示语不规范、产品混放、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强化追溯全面推广。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将广东省特殊食品追溯系统推广注册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在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发动有经营特殊食品项目的经营者注册特殊食品追溯系统,如药店、母婴店及普通商场超市食杂店。目前,乐昌市特殊食品经营户注册数已达421占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实际经营数98%

  加强执法规范行为执法人员督促各经营单位加强三查验一记录,全面落实进货查验和记录填报制度,保证特殊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同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形成强力震慑,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责以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确保风险消除,整改落实到位,实现特殊食品检查全闭环。

  始兴:开展化妆品经营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为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严防严管严控化妆品安全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用妆安全,近日,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启动为期7个月的化妆品经营企业专项监督检查,预计抽查200余家经营使用单位。

  始兴县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美容美发机构、宾馆、药店、专卖店、妇婴专营店为重点检查对象,着重检查其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产品合法性、标签标识等情况。

  自专项检查启动以来,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已检查26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发现部分美容美发机构、宾馆存在进货查验制度不完善未严格落实索证索票等情况,执法人员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对其开展化妆品法律法规宣传。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