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注意!危险!请勿违规进行锅炉化学清洗

时间:2022-04-21 16:20: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韶关检测院对某单位一台工业锅炉进行检验时,发现锅炉使用单位违规使用酸性除垢剂对锅炉进行了清洗,导致锅炉水侧发生严重腐蚀减薄(图1),极易引发爆管甚至锅炉爆炸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经检验,该锅炉水侧腐蚀最严重的区域为锅炉进水口附近的水冷壁管端,已呈穿透性孔状,其他水冷壁管端部分腐蚀情况不一(图2)。水冷壁管与烟管测厚显示原厚度3.5mm钢管最薄处仅剩1.17mm(图3)。

图片1.png

图片2.png

  原因分析:该锅炉上期内部检验发现锅筒、烟管水侧结垢严重。锅炉作业人员因专业能力不足,且未按操作规程进行水质化验,把酸性锅炉除垢剂当锅炉防垢剂使用约一个月,锅炉水质周期性呈酸性,导致锅炉快速腐蚀减薄。

  存在风险:锅炉化学清洗不当或者化学清洗未达到清洗质量要求,容易造成锅炉腐蚀减薄,脱落的水垢没有及时清除易堵塞炉管发生锅炉爆管等事故。

  知识小讲堂

  一、什么时候需要进行锅炉化学清洗?

  (一)工业锅炉结垢或者锈蚀达到以下程度时应及时进行除垢或者除锈清洗,清洗范围一般为锅炉本体:

  1.锅炉受热面被结垢物覆盖80%以上,并且结垢物平均厚度达到1mm以上;

  2.锅炉受热面有严重的锈蚀。

  (二)有机热载体锅炉及系统如果检查发现系统内存在油泥、油垢、结焦和积炭或者其他污染物,应及时采取清洗措施。

  二、谁来进行锅炉化学清洗?

  (一)锅炉清洗单位应具备与其承担的化学清洗业务相适应的清洗能力,清洗单位可根据中国锅炉与锅炉水处理协会制定的T/CBWA 0005《锅炉化学清洗单位资质评定》

  等标准进行相应级别评定。

  (二)从事锅炉清洗的人员应通过专业技能和安全教育培训,掌握锅炉清洗工艺和有关清洗安全操作与防护知识。

  三、锅炉化学清洗质量如何保证?

  (一)锅炉化学清洗施工前,清洗单位应向具有相应监督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提交清洗过程监督检验的申请;检验机构接受申请后,应及时开展化学清洗过程监督检验。

  (二)锅炉化学清洗过程监督检验结论不符合要求的,应进行安全评估和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未完成的锅炉不允许投入使用。

  四、如何防范锅炉结垢?

  (一)使用单位应选择合适的锅炉水处理方式和水处理设备; 

  (二)锅炉水处理人员应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并按水处理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水质化验,保证锅炉给水和锅水质量长期符合标准要求;

  (三)使用单位应根据生产工艺及传热系统合理选购型式试验合格的有机热载体;

  (四)锅炉作业人员应遵守锅炉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不得超温使用有机热载体,防止有机热载体严重劣化。

  五、相关法律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四条第二款 从事锅炉清洗,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监督检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七十九条 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改造、重大修理以及锅炉清洗过程,未经监督检验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无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生产许可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使用有关特种设备,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