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首家企业办理“歇业”!按下“暂停键” 蓄势再出发!

时间:2022-04-08 09:04:18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亮点之一就是首设市场主体歇业制度,那么这个制度是如何运用的?对市场主体有何益处?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这个实例。

  近日,韶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为辖区内某公司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这是歇业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办理的首例市场主体歇业登记

  据了解,该公司受疫情影响而经营困难,计划暂停营业。在歇业备案制度出台之前,市场主体长时间停止经营,面临着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甚至吊销营业执照的风险。在电话咨询韶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后,该公司得知现已出台歇业备案制度,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办理。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该公司获取了相关申请文书,并将准备好的申请资料递交到韶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前台,当场顺利完成“歇业备案”登记,成为韶关首个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了到底什么是歇业备案呢?

  根据《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市场主体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市场主体决定歇业,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大家是不是对“歇业”制度还有很多疑问呢?什么情况下可以歇业?最多能歇业几年?想要恢复经营怎么做?……别急咱们接着往下看。

  经营困难情形可歇业

  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歇业前须办两件事

  1.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

  2.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注:歇业期间仍需按时公示年度报告。

  歇业备案需提交的材料

  需要办理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

  歇业期间受监督

  登记机关在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通过公众加强对歇业企业的社会监督和信用监督。

  恢复经营自己定

  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自主决定开展或者已实际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于30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终止歇业。

  市场主体未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十二条规定公示终止歇业的,由登记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温馨提示:

  ●以下情形视为自动恢复经营

  1.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

  2.市场主体备案的歇业期限届满

  3.累计歇业满3年

  ●如何延长歇业期限

  应当于期限届满前30日内按规定办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歇业后不想继续经营

  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