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第二届市政府质量奖出炉

时间:2022-04-06 11:44:20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表彰第二届韶关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和组织的通报》。根据《韶关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规定,作出授予决定如下:

  第二届韶关市政府质量奖(3家企业)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
  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韶关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3家企业)
  乳源瑶族自治县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
  广东自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质量管理小组奖(QC小组奖)(3个组织)
  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特轧厂棒材维检机械班质量管理小组
  广东台实实业有限公司车间二组
  韶关市中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锻造一组

  韶关市政府质量奖是韶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是以全球通行最科学、最先进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作为评审标准,设立市政府质量奖,旨在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采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我市质量总体水平,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推动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韶关制造业基础,大力实施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链质量链融合发展,相继提出全面质量提升的若干举措,有力推动我市制造业“强核提质”。

  坚持品牌带动,全面描绘质量大蓝图。针对我市企业普遍体量较小,群众性质量创新活跃等特点,进一步扩大市政府质量奖励覆盖面,修订完善《韶关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韶府规[2021]3号),增设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奖,激励更多组织参与质量创新,摸索出韶关质量发展工作创新管理新思路。

  坚持品质引领,科学谋划质量大格局。2020年,制定《韶关市制造业品质领跑者认定及管理实施方案》,在我市制造业领域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以质量管理体系等制度建设为主要抓手,执行最新的品牌认证团体标准,充分发挥认证等技术手段的功能作用,评选出一批质量管控能力、产品质量水平等多方面指标在我市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开创性实施动态管理。实行“一次认定,三年动态管理,奖金持续发放”的管理制度,实现企业“主动持续领跑”,以“难进能出、不进则退”的方式推动全市制造业品质提升。2021年,我市35家企业获得首届韶关市制造业品质领跑者称号,地区产业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为质量奖培育了一批“种子选手”。

  坚持部门联动,优化质量共治大环境。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在落实质量激励措施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鼓励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对违法、失信企业取消其申报获奖资格。同时,通过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计量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坚持创新引领,促进质量提升大发展。大力推行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引导企业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方式提升管理水平,首次向新获得质量体系认证等证书的制造企业实施奖补。2021年,我市50家企业获得认证奖补共计100余万元,激励大批企业积极投身质量提升。2022年,已涌现出53家新获认证企业。

  质量引领带来显著经济效益。据统计,本届质量奖获奖企业近三年产值107.2亿,QC小组获奖组织为所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达502.2万元,有力提升了政府质量奖效能,为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质量贡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