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护卫食安丨如何规范湿米粉、外卖生产经营秩序?看乐昌、翁源做法!

时间:2022-01-19 09:46:26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为规范湿米粉行业生产加工秩序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乐昌、翁源分别采取系列积极举措 有效提升了行业食安秩序。

  乐昌: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集中整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约谈平台,夯实责任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约谈会约谈平台负责人,指导督促平台做好入网餐饮单位审查登记、证照公示和外卖人员管理工作。

  线上线下,强化监管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监测”+“线下检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一是开展线上监测。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页面端、手机端进行全方位监测,抓取违法违规信息,督促指导平台对照自查。二是开展线下检查。网络餐饮配送站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重点检查,并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网红”店铺的监管力度,重点查看其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食品加工操作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网上公示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食品配送环节是否符合要求等,严禁无证、假证、套证从事经营活动。三是加大抽检力度。对入网餐饮单位食品进行抽样检测,2021年共抽检32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有效防范了网络食品安全隐患。

  此外,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向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食安封签并推广使用。2021年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乐昌市疾控中心开展餐饮服务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对人员、产品、环境共采样655批,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乐昌市市场监管局 梁凤)

  翁源:着力提升湿米粉行业质量安全水平

  为规范湿米粉行业生产加工秩序,严厉打击湿米粉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湿米粉行业质量安全,翁源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强化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提升湿米粉行业质量安全水平。

  “选点示范”促提升

  结合湿米粉监管特点,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生产设施完善、管理措施规范的湿米粉生产小作坊为示范点,组织各湿米粉类生产小作坊参观学习,以示范点“带”面,促进整体湿米粉类生产小作坊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你送我检”保安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龙仙中心市场、城北市场、城东市场、翁城粤北农贸市场等开展湿米粉类“你送我检”惠民活动,免费为湿米粉类生产小作坊提供快速检测服务,已检测湿米粉30余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有力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宣传”提意识

  翁源县市场监管局向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学校食堂、商超、餐饮企业、广大市民发布消费提醒、警示和告知书,讲解米酵菌酸危害,切实增强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意识、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的安全防范意识,累计发布消费警示100余次,告知书1万余份

  “专项执法”消隐患

  翁源县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湿粉统一查”专项行动,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湿米粉类产品问题线索搜集,及时消除湿米粉安全隐患。2021年,联合开展“湿粉统一查”行动17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0余家次,及时消除隐患10余条。(翁源县市场监管局 刘小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