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强化民生计量监管!韶关查处“阴阳秤”欺客违法行为

时间:2022-01-19 09:12:49 来源:韶关民声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都会上街买一些炒货、干果回家准备过年,可就是有一些不法商家在秤上做文章,赚不义之财。

  近日,韶关市场监管部门便查到了市区步行街一家缺斤少两的干货店!

  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接到市民举报,称浈江区风度路步行街优粒煌干货店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于是省、市、区三级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该店进行检查。

  12日下午,执法人员首先身着便衣在该店购买了0.5kg牛肉干付了88元。

1.jpg

  随后,检查组来到店里,发现他们使用的电子秤没有检定合格证

2.jpg

  当执法人员用1kg的标准砝码对电子秤进行测量时,电子秤显示是正常的,可刚才买的0.5kg牛肉干却一直显示是.42kg,价格显示73.92元。然而店里的工作人员拒不承认使用作弊秤,称是自己不小心按错了单价。

3.jpg

  此时,一位路过的市民向执法人员诉说自己也曾在该店遭遇过缺斤少两的情况,“买过干果、凤爪,写是25块钱一斤,然后回家称就是重量不够,大概缺了3两。我有微信找店主,他说可能是称错了。

  随后,执法人员将店里未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没收,并收集该店流水以便进行下一步调查。

4.jpg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21年12月31日,该店就被市场监管部门当场查获使用作弊秤。

5.jpg

  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和计量科科长吕丽秀:多次接到了市民朋友的投诉,我们也多次对他进行过执法检查,检查中,我们确实发现有缺斤短两以及使用未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的现象,现在立案正在处理过程当中。

  6.jpg

  春节将至,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年货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若发现计量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

7.jpg

  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和计量科科长吕丽秀:我们可以主动向商家索要购物小票,对计量称重有怀疑的情况下可以就近到“公平秤”进行复核。在步行街南北两个街口,以及全市的集贸市场,都设置有公平秤。

  8.jpg


来源:韶关民声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