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打响食安治理提档升级攻坚战

时间:2021-12-28 16:26:19 来源:中国食品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重,食品安全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基本民生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今年以来,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构建“五位一体”责任体系,着力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开创全市食品安全事业发展新局面,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近日,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专刊部走访韶关十个县(市、区),听浈江区、南雄市、乐昌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等相关分管领导及市场监管局领导畅谈食安治理经验。

  浈江区:
双管齐下 推动食安治理常态化

  浈江区副区长陈晟平:

  今年,浈江区推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坚持以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为指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大力推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全程监管、环节管控和群众参与。

  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接下来,浈江区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主动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以“问题导向、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为主线,加大投入、广泛动员、改革创新,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浈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钟沛珍

  浈江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围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治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全区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核酸常态化监测。摸清辖区冷库底数,按照“三强化三覆盖”的要求,全面落实对人员、产品、环境的核酸常态化监测。有效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紧抓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每周开展“周五查冷库”行动,按照“新五查”的要求,从人员、产品、环境、系统、制度五个方面检查冷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重点场所落实防控措施。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保持高压态势,督促经营主体落实第一责任。安排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驻场巡查,持续强化市场环境每日清洗通风消毒全覆盖。

  二是健康打造,全面落实食品检验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广东省、韶关市2021年民生实事,高效有序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每千人5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今年,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603批次,合格574批次,合格率95.19%,任务完成率100.5%,超额完成全年抽检任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示率100%,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履职尽责,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紧抓食品生产销售环节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开展食品经营者风险分级,共完成3616家食品经营单位风险分级线上补录工作,完成率达99.72%,实现了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关注监管薄弱环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活动,整治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乱象。全面开展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做好线上餐饮企业经济稳增长工作,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年内新增线上餐饮企业3家;继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全区105家学校食堂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承接了“两会”“中高考”“2021韶关青少年体育锦标赛”“2021年粤菜师傅竞赛”等共计20余次重大活动,确保近3万人次的就餐安全。切实加强餐饮环节专项整治,实现辖区内13家养老机构、105间学校食堂检查全覆盖,有效保障了老年群体和全区师生的饮食安全。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切实做到严字当头,深入打击食品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办结食品案件76宗,涉案货值9.74万元,罚没金额54.72万元,查获伪劣物资11.5吨;严格处罚到人,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执行从业禁止,今年将2名当事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予以限制从业。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加大了对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由公安机关立案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出具伪劣假冒食品检测报告15份,有力震慑了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

1.jpg

  浈江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四是广泛深入,高效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全民查餐厅”“一把手谈食安”“食品安全宣传周”“阳光查餐厅”等专项科普宣传、误采误食有毒植物中毒预警宣传等系列活动,并在政府公众平台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3条,张贴海报近400张,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20多场,更新村居食品安全宣传栏14处,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关注食品安全,参与社会共治,养成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培训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合计500余人次,着力培育专业化工作队伍。

  乳源瑶族自治县:
培育健康产业 打造食安示范样板

  乳源瑶族自治县副县长李国洪:

  结合当地实际,乳源瑶族自治县以实施“十个一工程”为抓手,下苦功夫培育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乳源样板。

  “十个一工程”中的“一瓶健康水”“一盒瑶山茶”“一席特色菜”等多个工程涉及群众的饮食安全。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南水湖流域的优质水资源,做强做大水产业,把乳源打造成知名的优质水生产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优质茶叶种植气候和地理条件,加强“乳源瑶山茶”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效益;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品牌为依托,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的生态无公害精致农业,做优做精“乳源高山蔬菜”“乳源三宝”等品牌;围绕乳源优质水果、蔬菜、稻米、彩石、瑶绣等产品,打造独具瑶乡特色的手信品牌标识及系列文创产品,提升旅游手信品质。

2.jpg

  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城。

  下一步,乳源瑶族自治县将申请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推动加快绿色发展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开创乳源绿色发展新局面,努力保障乳源人民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雄市:

  坚持示范引领 高质量推进食安治理

  南雄市副市长吴少华:

  自2017年被列为第一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单位以来,南雄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问题导向、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为主线,完善体制、加大投入、广泛动员、改革创新,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全力推进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探索形成生态发展区和“中央苏区县”食品安全治理的有效经验做法。

  一是突出落实党政同责,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创建工作启动后,南雄市把创建工作作为民生实事一把手工程,成立高规格创建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担任执行组长,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南雄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明确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明晰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并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市直单位、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占比在3%以上)。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夯实基础,食品安全治理体制更加牢固。南雄市积极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能力建设,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担。2020年,按照镇(街道)改革要求,全市各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办公业务用房、执法车辆、执法装备、设施配备都已达到执法标准。在全市各镇(街道)设置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做到了“六个有”,即有牌子、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有工作制度以及有举报电话。

  三是突出综合施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更加有效。南雄市采取有效措施,对农产品的源头进行了多元化、多方位、多角度的综合管理。在农业生产环节,南雄市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农产品种植养殖标准。在畜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按工艺流程实施屠宰,按要求开展肉品检验检疫工作。全市4家肉类加工企业均能按规定处置畜禽产品废弃物。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覆盖全市22个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四是突出全程监管,食品安全过程管理更加科学。在食品生产领域,在规模以上企业内部大力推行国际通行的先进质量管理规范。在食品流通环节,推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超市溯源管理,采取“厂超挂钩”“农超对接”“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全新模式,建立农产品源头溯源与市场监管溯源对接。在全过程监管方面,完成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分级评定和动态调整工作,实现现场检查全覆盖。

  五是突出“餐桌”治理,食品安全民生更加有保障。南雄市积极推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阳光厨房”工程,让食品安全看得见。目前,全市1132家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占获证餐饮服务单位80%,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实现100%“互联网+明厨亮灶”。

  六是突出“三小”整治,食品安全重点难点取得新突破。“三小”治理是食品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南雄市积极开展小作坊帮扶、小餐饮放管服,引导其升级改造,规范生产经营;推进小摊贩综合治理,通过划定经营时段、经营区域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早市、夜市食品经营业户的监管。制定了《南雄市食品加工小作坊创业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南雄大市场南面统一规划设立了食品加工小作坊创业园,为食品小作坊发展提供低成本生产经营场所和公共服务设施。

  七是突出创新手段,智慧监管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推进食品监管智慧化。积极推进“学校视频式明厨亮灶”“阳光餐饮智慧监管”“阳光餐饮手机App”三大智慧监管工程建设,打造起了“监管部门—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互动平台,全市学校食堂共105家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并接入“韶关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食品抽检”,促进检验检测集成化,今年完成检验检测1703批次,达到每千人5批次。

  八是突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有新成效。着力建立跨地区食品监管稽查合作长效工作机制,与赣州大余县、信丰县签订食品监督稽查合作协议。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部门建立执法协作机制。今年,全市食品案件立案109宗、办结75宗、移交公安机关1宗,罚没金额34.3万元。

  九是突出社会共治,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有新亮点。南雄市以12315、12345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为主渠道,出台投诉举报奖励办法。24小时受理诉求,办结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建立并实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动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开展“查餐厅执法直播”“食安校园行”等“南雄食安品牌”宣传活动,建立雄州公园“食品安全”主题公园、户外设立大型广告牌,各大公共场所和各镇(街)设置宣传栏,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和学生课堂教育,并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宣传覆盖社区100%。开办《食品安全播报》《市场监管在线》电视专栏,发布食品安全宣传公益短信、印发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安全宣传知识。

  乐昌市:

  整合监管力量 护好“广东北大门”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卫东:

  乐昌市地处粤湘两省交界,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乐昌市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把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有效整合食品监管力量,强化部门协作,发挥食品安全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优势,延伸监管触角,织牢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近年来,乐昌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今年,乐昌市落实广东省、韶关市民生实事,完成食品监督抽检600批次,合格率96.5%,4家农贸市场完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14098批次,合格率99.4%,打造中心肉菜市场及坪石镇第一市场2个食品规范化标准化快检室。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作,对1620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培训考核,全市129家学校和敬老院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同时,实施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工作,提升监管效能,目前全市有1644家食品销售者纳入分级动态管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14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900家次,集中约谈食品经营单位51家次,35个冷库纳入冷库通系统,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强化三覆盖”要求,对该市进口冷链食品冷库实施每周“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全覆盖。

  此外,乐昌市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春秋两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湿粉统一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打击肉及肉制品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及销售假冒伪劣、违法添加等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阳光查餐厅”现场直播、“你送我检”食品快检室开放日、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宣传、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等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消费食品安全风险认知。

  下一步,乐昌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提升监管效能,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护好食品安全“广东北大门”,为打造粤北绿色发展先行地贡献力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