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投资400余万!韶关这项民生工程助你在菜场快检“农药残留”

时间:2021-12-02 11:28:37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在韶关市浈江区启明北市场内崭新的食品快速检测室窗口前,市民李女士体验了“你送我检”便民服务窗口的农药残留检测服务。“挺不错的,10多分钟就出结果了,买了菜送来测一下,更放心。”

  窗明几净的操作室、一体化食品药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配套齐全的快检设备、专业的检测人员、全透明的快检流程、动态的食品安全视频宣传……目前,韶关投资400余万元建设的15个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已完成基础装修、外观设置、设备配置、人员培训、制度建立等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于今年11月底陆续交付使用。

  为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守护舌尖上的健康,韶关将食品快检室规范化建设纳入2021年度韶关市十大民生实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在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和监管关口前移,积极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食品快检室规范化建设工作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

  据介绍,此次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建设做到了“四个统一”:统一了建设标准。出台《韶关市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室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食品快检室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为快检室的规范运作夯实了制度基础;统一更新了快检设备。购置一批全新多功能食品安全分析仪、通风柜、电脑等设备,打牢硬件基础,提升检测能力,总体快检能力提升至30万批次/年。统一融入“互联网+监管”平台。每个快检室都安装视频监控,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赋能智慧监管;统一打造便民服务窗口。“我们在每个快检室设立一个‘你送我检’便民服务窗口,并建立完善可触可感的‘你送我检’惠民体验流程,计划全市每年开展3000批次以上‘你送我捡’便民服务活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韶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何敬阳告诉记者。

  目前,我市食品快检网络全面形成,15个食品快检室分布在10个县(市、区),分别是浈江2个、武江2个、曲江1个、乐昌2个、南雄1个、翁源2个、始兴1个、仁化2个、新丰1个、乳源1个。食品快检室将主要承接市区50个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食品快检作为民生工程,由政府出资,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不需负担任何费用。食品快检范围覆盖农贸市场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肉蛋类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快检项目主要以民众关注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等为主。“食品快速检测室内的检测设备不仅可以快速检测蔬菜农药残留,还可以对畜禽、鱼类、贝壳和虾类等食品的兽药残留、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等现场快速定性检测。”食品快速检测室技术主管廖金山告诉记者。

  15个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建成后,快检能力和快检不合格率将明显提升,有助于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增强风险排查效果,实现“小快检”撬动“大安全”目标。

1.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