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护卫食安 | 韶关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11-26 10:46:40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为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韶关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采取多项举措抓严抓实。

  乐昌: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检测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乐昌市委、市政府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列入乐昌市十大民生实事,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逐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实事工作。

  一是围绕食品药品突出的安全问题,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以农村、校园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食品加工小作坊、中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学校等集体食堂、母婴店、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药品依法处置,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600批次,其中合格481批次,不合格18批次,未出结果101批次,合格率96.4%,立案18宗;完成两品一械抽检60批次,合格率96.7%

  二是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规范化建设,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确定乐昌市中心肉菜市场及乐昌市坪石镇一市场为规范化快检室建设对象,从选址、装修、环境条件、检验人员要求、设施设备配置等多个方面升级改造。目前,乐昌两个规范化快检室已完成标准装修、人员配置及培训、仪器设备配置调试工作。同时,在农贸市场定期开展“快检开放日”便民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2021年以来,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13081批次,其中不合格79批次,处理不合格产品136.82公斤。(乐昌市市场监管局 梁蔚虹)

  始兴:部门联动 齐抓共管 守好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为强化始兴县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始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镇政府、公安部门对辖区幼儿园、中小学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开展集中检查。

  一是重点督促学校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校内食品安全管理;二是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贮存、配餐操作、冷食类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加工制作、学校食堂环境卫生、餐用具洗消保洁、食品留样、明厨亮灶、消防安全等情况;三是督促食堂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储存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食杂店、食品小摊等进行重点检查,查看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是否销售“五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许可证、无食品标签)食品是否销售过期、腐败、变质等其他不合格食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 肖青)

  武江:部署食品安全评议考核迎检工作

  近日,武江区食安办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评议考核迎检工作会议,解读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细则,交流迎检工作相关事宜。会议指出,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将迎检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全力争取食品安全考核工作获得好成绩;认真总结年度工作中受到市级部门推荐认可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果。(武江区市场监管局 钱金戈)

  南雄:召开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暨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

  近日,南雄市食安办组织召开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暨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汇报2020年韶关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部署2021年食安考核工作,交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问题并提出监管建议。会议指出,要全面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要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食品安全考核迎检准备工作;二要严格履职全面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三要齐抓共管,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南雄市市场监管局 陈香)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