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市国资委、市金财集团赴浙江嘉兴、杭州学习考察

时间:2024-03-20 17:15:19 来源:韶关市国资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精神,深入学习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进一步拓宽市属国资国企开展“百千万工程”的新思路、新举措,近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郭才标,市金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秉智、总会计师邓崇民及其他相关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调研学习。

  考察团一行依次调研了嘉兴市海盐县秦山新区整村搬迁集聚点、六忠村整村搬迁集聚点、六里村朱家门农文旅结合示范项目、丰义村矿山修复整治文旅项目、雪水港村现代农业产研融合项目等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观看视频等形式,深入学习了海盐县在培育特色商业街区、资源资产活化利用、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随后,中国不动产(自然资源)登记研究院院长助理、广东省生态修复协会专家组成员张建云老师组织,海盐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与考察团一行就国资企业如何充分参与“百千万工程”、如何因地制宜推进“百千万工程”、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工作可能存在重难点问题、如何整合资源发展农文旅项目等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座谈会上,海盐县自然资源局领导及乡镇代表介绍了本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核心思路及经验做法,并结合业务实际分析了工程开展中的重难点问题,为韶关国资在广东省结合实际开展“百千万工程”工作提供了宝贵借鉴经验。

  蔡秉智表示浙江省的“千万工程”确实走在了全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的前列,为韶关市属国企后续如何参与到“百千万工程”中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观念。他提出,一是作为市属国企要切实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当中去,及时跟进解读配套政策,利用好政策优势引导更好开展工作;二是要抓住产业是引领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核心,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利用整合资源发展适合当地的可持续的产业,实现本地居民收入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增长;三是要充分利用好政策支持专项资金,充分学习浙江省“千万工程”的先进经验,提前谋划布局,做好做深。

  郭才标表示,浙江省长期实施“千万工程”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韶关市国资系统参与“百千万工程”工作开展中需结合韶关当地农村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并利用好“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的配套政策,立准国有企业在“百千万工程”中的角色定位,助力更好更快发展。他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浙江省“千万工程”优秀经验做法,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项目实施的具体行动,发挥国有企业在资金、人才、运营等方面的优势,走出一条具有韶关国资国企特色的“百千万工程”道路。二是要学习浙江省已落地项目合作机制,市属国企要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到我市“百千万工程”项目中来。三是市属国企要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产业项目的落地实施,发挥主责主业的优势,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随后,为提升对前沿科技认知,促进韶关市在数据、能源等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考察团依次到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陈纯院士团队)、新华三集团智慧园区项目、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考察学习。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区块链技术应用、智慧园区示范项目、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等高新技术。

  考察团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及其团队,并就在韶关合作公司及设立院士工作站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

       在考察学习中,蔡秉智表示,金财集团要引入院士团队先进的技术,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资源,助力韶关当地经济及产业的发展。一是争取引入区块链技术,将能源业务发展及沉淀数据盘活,充分发掘充电桩、天然气、光伏等项目的数据价值,实现项目外的增值收益。二是要加强与院士团队的沟通联系,争取与院士团队组建合作公司,将先进的技术成果结合目前业务实际形成金财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

  郭才标表示,对于刘人怀院士团队能够与韶关国资企业达成合作或者有应用场景的技术,要与院士团队深入沟通,找准合作商业模式,引进先进的技术助力韶关在这些方面的发展。一是找准业务切入口,以实现韶关国资企业与院士团队合作。院士团队的技术应用场景较多,韶关国资需充分结合自身业务内容,找好商业模式,实现国资与技术的有机链接。二是充分发挥韶关市现有资源优势,引进先进技术,抓住机遇,发展产业。要充分利用好韶关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在算力、数据、安全等方面发展的环境优势,尽量将先进科技引入进来。三是要充分发掘技术落地场景,开发国企业务增长的新亮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于数字加密、区块链+的业务还需要提高认知,提升韶关国资企业对于能源板块、农业板块、金融板块等区块链优势板块的数据交易,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先进科技助力韶关经济全面高质量增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