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国资委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7 17:02:24 来源:市国资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委、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2023年市国资委法治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1.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韶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坚持依法监管,切实加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

  2.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根据《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小组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等核心内容,结合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采取读书会、培训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宣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机关、深入企业、深入人心。

  2.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要求, 组织开展委机关及监管企业通过民法典主题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普法宣教活动。

  3.落实普法责任。针对全委机关干部有针对性开展普法宣教工作。市国资委组织开展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等专题培训,重点培训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等。以法治调研、法治督查等形式,指导监管企业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要求。

  (三)依法行权履责,加强国资监管

  1.积极做好业绩考核与分配工作。我委对 2022 年度纳入考核范围的企业在调研、审核认定的基础上进行了业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薪酬认定。

  2.继续加强产权管理和财务监督基础工作。通过采取日常监督、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企业国有资产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坚持与市直多部门联动机制,开展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加强财务动态监测和财务决算审核,确保了规范操作和国有资产不流失。

  3.注重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市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 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法、通过学法考试等方式,督促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规章等知识。

  (四)建设依法治企,强化风险防控

  1.督促监管企业高度重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督促企业加强法制建设和法律风险防控,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

  2.努力营造依法治企和依法经营管理的良好氛围。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劳动保障、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知识产权、节能减排、 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争当守法和依法治企的表率。要求企业创新形式抓宣传,把宣传普及法律法规作为学法用法的重要手段,深入开展和积极参与“4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 ·26”国际禁毒日、 “ 12 · 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网络、简报、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氛围正在形成, “ 三提高一减少” (法律意识、法律风险防范水平、依法行政透明度明显提高,信访案件明显减少)效果明显。

  (五)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1.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于来我委上访的上访人员,我委接访人员能够严格落实接访制度,认真接待并记录来访人的诉求。对于接访人能够现场解答和处置的,则给予现场解答、处置并积极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于群众来信以及市信访局转办的信访件,我委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截至2023 年11月30日,市国资委共办理市信访局转办案件105件;答复民声热线、12345政府热线(含网络问政)提出的问题1943件;未发生大的进省、进京集体上访事件。

  2.加强信息政务公开,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了国资委办事权限、程序、时限;推进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我委根据有关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按规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单位频道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办理渠道。2023 年以来,没有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收到社会工作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单,没有发生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等情况。

  3.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受理投诉举报。我委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人大代表对国有企业视察工作;自觉接受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未出现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

  尽管全市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全面推进法治韶关建设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全市国有企业法治工作进展还不平衡,部分出资企业法治建设推进乏力,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二是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有差距。 三是在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形式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以及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要求,以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为主线,以打造依法监管和法治国企为目标,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指导做好全市国资系统普法工作。落实委机关普法责任,在做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普法工作的同时,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

  (二)扎实开展责任追究督导工作。强化对出资企业违规责任追究工作的督促指导,健全完善市出资企业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持续提升企业责任追究队伍的力量配备和业务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持续推动市国资委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组织机关干部参与无纸化学法用法。加强对市出资企业开展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培训相关管理制度的实施细则。

  (四)稳步推进法治机构建设。加大国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依法监管,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监管中的审核把关作用。

 




韶关市国资委        

2023年12月1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