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韶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转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的通知

时间:2022-04-20 11:15:44 来源:市国资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韶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转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治理年”的有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规范各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转让行为,现将《韶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转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印发给们,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向市国资委反映(联系科室:产权管理科,联系电话:8884825)。

        特此通知。

                       

                                                                                                                                                                           韶关市国资委

                                                                                                                                                                         2022年3月3日

                 

韶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转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修订稿)

  为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各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32号令)等法律法规,结合《中共韶关市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韶关市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试行)》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韶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监管范围内的国有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企业,以下统称“监管企业”。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资产转让包括:

  (一)监管企业转让其对企业各种形式出资所形成权益的行为(以下称企业产权转让);

  (二)监管企业的资产转让行为,包括:企业一定金额以上的生产设备、房产、在建工程以及土地使用权、债权、知识产权等资产转让行为;以及按照会计准则要求未计提完折旧的固定资产需提前处置的行为。不包括各监管企业正常销售的产成品、半成品、商品和原材料等资产转让(以下称企业资产转让)。

  第三条  企业国有资产转让应当遵循法人财产权的资产属性,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经营自主的原则,满足企业资源整合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实现资产有效运营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条  各监管企业资产转让应当按照以下管理权限履行申报审批程序,并在符合规定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一)拟转让资产的评估结果在1000万元及以内的,由各集团企业按照32号令要求以及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后实施公开转让工作,完成转让后5个工作日内报市国资委进行备案。

  (二)拟转让资产的评估结果在1000万元以上至5000万元以内的,由各集团企业按照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后提交市国资委研究审核,经批准后实施公开转让工作,完成转让工作后10个工作日内将交易完成情况向市国资委进行报告。

  (三)拟转让资产的评估结果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资产处置需按市委、市政府“三重一大”清单报批的,由各监管企业按程序逐级提交审批,经批准后实施公开转让工作;并在完成转让工作后10个工作日内将交易完成情况向市国资委进行报告。

  涉及转让市管国有企业全部国有产权事项;转让部分国有产权致使市政府对市管国有企业不再具有控股地位的事项,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批准。

  第五条  以下情形的资产转让可以采取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

  (一)涉及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企业的重组整合,国家政策或市委、市政府明确对资产受让方有特殊要求的;

  (二)企业资产确需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之间转让的;

  (三)同一集团企业下属各级控股企业或实际控制企业之间因实施内部重组整合进行资产转让的。

  上述第(一)(二)由市国资委委审核批准,涉及资产评估结果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非公开协议转让事项,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审核批准;第(三)项经各集团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审议通过后实施,完成相关工作后10个工作日内向市国资委报备。

  第六条  国有资产转让标的应当权属清晰,不存在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交易的情形。已设定担保物权的国有资产转让,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涉及政府社会公共管理事项的,应当依法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核。

  第七条  各监管企业开展资产转让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拟转让资产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转让底价应以经市国资委核准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第八条  涉及需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审批或备案的企业资产转让行为,各监管企业应当提交下列文件:

  (一)资产转让的有关决议文件;

  (二)资产转让方案及其可行性论证报告;

  (三)资产评估报告、审计报告及其核准或备案文件。

  (四)转让协议;

  (五)相关权证(产权登记表);

  (六)资产转让行为的法律意见书;

  (七)涉及企业产权转让的,需提交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的职工安置方案;

  (八)采取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资产的,需充分说明必要性以及受让方情况;

  (九)其他必要的文件。

  第九条  转让方应当严格按照32号令的有关要求进行对外信息披露。所转让项目自首次正式披露信息之日起超过12个月未征集到合格受让方的,应当重新履行资产转让工作程序。

  第十条  在国有资产转让竞价、招标公告发布后无人参加竞价、招标或流拍的,经转让行为批准单位同意,可将挂牌底价在原挂牌价的基础上下浮10%(含),总的降价幅度不得高于首次挂牌底价的20%;

  若降价幅度达到20%仍无法成交的,由资产转让方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二次评估定价,重新履行资产转让审批流程及确定转让底价。

  第十一条  除国家法律法规或相关规定另有要求外,资产转让不得对受让方设置资格条件。确需设置的,不得有明确指向性或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所设资格条件相关内容应当在信息披露前报同级国资监管机构备案。

  第十二条  企业资产转让价款原则上一次性付清。

  企业产权转让价款原则上应当自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付清。金额较大、一次付清确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分期付款方式。采取分期付款方式的,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转让方认可的合法有效担保,并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延期付款期间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第十三条 各集团企业负责制定本企业不同类型资产转让行为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审批管理权限、决策程序、工作流程,对其中应当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转让的资产种类、金额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报市国资委备案。其中,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子企业的产权转让,须由各集团企业报市国资委批准。

  第十四条  各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转让过程中,交易双方发生争议时,当事方可以向产权交易机构申请调解;调解无效时可以按照约定向资产所在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十五条  各监管企业开展国有资产转让工作应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各监管企业人员在资产转让过程中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各集团企业应当在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上季度资产转让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市国资委。报告内容应当包括: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资产转让总体情况及分析、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等。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2019年6月4日印发的《韶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转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韶国资产权〔2019〕151号)相应废止。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韶关市国资委负责解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