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路事务中心 > 工作动态

乳源公路事务中心以“三高度”把好应急抢险“安全关”

时间:2024-01-05 11:42: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乳源瑶族自治县位于韶关市北部,所辖国、省道处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的石灰岩山区,多为急弯陡坡,边坡易存在开裂坍塌、滑移等隐患。其中,国道G240线高家村至大桥约10公里路段处于高寒山区,受冬春低温雨雪冰冻影响,极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韶关市乳源公路事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应急处置工作,筑牢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乳源公路事务中心全面加固安全之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和应急抢险“一盘棋”思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严阵以待,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在班子会、支部会、事务工作会议上研究布置应急抢险工作,督促机关及下属养护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以赴抓好公路日常应急抢险和防汛抗冰各项工作。二是健全应急机制,筑牢安全屏障。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规范化和应急能力现代化。2023年该中心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防洪抗台、冬春低温雨雪冰冻防灾等方面修订、完善11份应急预案,同时严格执行事故报送制度,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全方位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提高政治站位,优化人员配置。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干,持续加强水毁塌方、抗冰保通等应急抢险演练和日常养护应急安全教育培训,建设高水平高素质应急抢险队伍。突出工作重点,以领导带队分组巡查形式,记录反馈现场问题至对标养护小组进行整改,确保责任到人,工作抓实,全力以赴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二、高度防范,统筹兼顾

  凡事想在前,万事做在先。乳源公路事务中心直面问题核心,严守安全底线,不断强化、细化应急措施。一是未雨绸缪强化交通安全防线。该中心应急筹备衔接“平安公路”创建工作,针对山区车辆往来穿梭、意外撞击等隐患,在临崖临水路段增设防撞栏;精心养护国道G240线沿线2条紧急避险车道,近三年成功避险21起、避免31人伤亡,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二是立足需求,扩充应急保障资源。在物资、器械保障方面,对养护所应急仓库及乡镇应急储备点进行翻新、扩建,落实应急机械装备和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工作。同时,建立应急救援物资管理台账,并加强对应急抢险车辆、机械装备的保养维护,及时补充、更新应急救援物资,做到储备充足,随时可用;在后勤保障方面,该中心在乡镇修缮办公用房作为应急预防值班值守点,同时为一线抢险工作人员设置饮用水、食物、空调等物资设备。三是强抓不懈,密切关注管养路段。为更好地掌握公路动态,该中心在以陡坡、易结冰路段为主的重点路段设置AI视频监控摄像头10个,做到24小时全方位监控。监控画面同步连接至中心大厅智慧路况监测大屏及领导班子、各中层干部、养护中心、各养护所负责人手机,将路况监控运用到保畅工作上下游,进一步提高应急抢险硬件水平和公路养护管理效率。

  三、高度警觉,全面发力

  乳源公路事务中心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之弦,全面做好管养路段防毒、防火、防水毁等各项工作,尤其在防寒抗冰下重功。一是强化巡查,细化防范措施。加频隐患点及辖区普通干线公路的巡查和日常监测,尤其加强汛期、低温天气对危旧桥梁、高边坡、易结冰路段的巡查排查,发现灾毁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二是严防死守,主动避灾减损。突发险情处置工作实行“白+黑”工作模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针对粤北山区冬春低温天气,时刻关注雨雪气温动态,提前撒布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并组织抢险人员全天候连轴转、分班轮转,切实守护好公路抢险救灾生命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