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路事务中心 > 工作动态

韶关市乳源公路事务中心:“党建+应急”抢险保畅通

时间:2023-06-09 09:12: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应急抢险是对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严峻考验,是对广大党员政治素质和党性观念的有效检验。韶关市乳源公路事务中心党总支将“党建”和“应急”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公路各类应急抢险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及时有效化解危机,确保公路完好和安全畅通。

  筑牢思想根基。“抓党建,抓好学习是关键。”韶关市乳源公路事务中心党总支按照理论先行、业务为主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传帮带”等业务学习活动,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善于在学习中借鉴、在学习中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发挥先锋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防汛保畅、抗冰抢险、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工作中,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戴党徽、亮身份、亮职责、践承诺、当先锋、作表率”,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乳源公路畅、安、舒、美、绿。

  完善公路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公路应急工作实际,制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洪应急预案》《防汛抗台专项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应急救援预案》《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进一步规范各类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流程,明确各级人员职责,细化工作分工,提高现场的可操作性。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韶关市乳源公路事务中心党总支充分考虑富城养护所在靠近县城的位置特点,利用人员、车辆、设备上的优势,积极筹建公路应急中心。一方面在富城养护所筹建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中心,购齐一批应急灯、铁锹、十字镐、警示锥和警示牌、防撞桶、反光马甲、安全帽等应急物资及融雪剂,提高了应急反应物资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实战练兵,精心策划国省干线公路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演练模拟公路遭遇大风降雨造成的路基、路面塌方的高效抢修抢通,通过多部门的协作救援,实现对突发水毁事件的高效处置,达到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高效处置、锻炼队伍的演练目的,为公路防汛抢险积累经验。上半年雨水较多,养护中心多次高效完成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队伍的应战能力得到了实践检验。

77777.JPG

  积极抢险保畅通。韶关市乳源公路事务中心管辖国省道公路地处山区,弯多、坡陡、高危边坡多、等级低,抗洪能力薄弱,汛期易发生山体滑坡、上边坡塌方、下边坡塌方等情况,时刻威胁着公路通行安全。今年进入汛期后,我中心管养的国道G240线、G323线、省道S248线乳源段出现多处不同程度塌方、滑坡、水沟、涵洞阻塞等灾情,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应急机械、养护车辆赶赴现场开展应急保畅工作。在受灾点,泥夹石、树枝滚落或垂至道路中间,严重阻碍公路通行,为确保过往车辆和人员的通行安全,养护人员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使用装载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进行清障,对路面泥石、树干、泥水进行及时清理,用锥形路标标志牌对隐患点位进行隔离封闭,同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有序疏导,防止因道路水毁造成长时间交通拥堵、车辆滞留。险情当前,养护人员接到抢险任务后立即投入抢险工作当中,竭尽全力保障养护路段安全通畅,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价值。

4444.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