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档案馆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可提供HPV疫苗预防接种服务市民如需接种可留意预约方式

时间:2022-04-14 16:03:16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HPV疫苗又称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HPV疫苗能有效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预防HPV感染,降低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市可提供HPV疫苗预防接种服务的门诊主要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市级或县区级医疗机构(比如妇幼保健院)的成人预防接种门诊,需要接种的市民可电话或到现场咨询或预约接种。为了解市民群众进行HPV疫苗接种的相关过程和情况,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我市一预防接种门诊。

  进口量少国产HPV疫苗相对充足

  “九价HPV疫苗量太少了,只有16岁到26岁适合接种,我现在已经25岁,所以一直都在留意,这次可以约上真的是太幸运了。”当日14时30分左右,市民郭春霞正在曲江区妇幼保健院3号楼1楼预防接种门诊登记区排队,准备进行信息登记和缴费。

  记者在曲江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看到,现场开设有2个登记台和2个接种室,前来接种HPV疫苗的市民群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场所通行打卡和出示健康申报卡后,才能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在登记区排队进行信息登记和缴费后,市民群众才能进入接种室进行HPV疫苗接种,并需现场留观30分钟。

  曲江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饶睿介绍:“关注我们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市民群众都应该发现了,昨天我们放了150个号供市民群众预约,预约成功的市民今天便可前来接种九价HPV疫苗,今天有131名市民前来接种。”

  “国产二价HPV疫苗较为充足,市民群众随时过来都能接种,而进口九价HPV疫苗相对紧张,疫苗都是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作为曲江区的固定接种点是向曲江区疾控中心进行采购申请,配送到我们这儿是一箱一箱的,每箱有96支,每人接种一个疗程需要3支疫苗,所以即使是申请到一箱也仅能为32人进行全程接种。”饶睿介绍,因为进口九价HPV疫苗量少,该院预防接种门诊经常申请需要5箱的采购量,实际采购到院的仅有1箱或2箱。

  公平公正线上预约线下缴费接种

  “正是因为进口九价HPV疫苗量少有限,为体现公平公正,所以我们采用实名制线上放号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不接受电话和现场预约,线上预约不收取任何费用,预约成功后现场缴费,每针1331元。”饶睿如是介绍。

  因进口九价HPV疫苗的接种方式推荐按照0、2、6月的免疫程序,共需接种3针次。接种现场进行信息登记的医护人员介绍,根据现有疫苗情况,为了保障接种,如果前来接种第一针的市民群众,此次预约成功可算作前两针预约成功,市民群众在登记时,现场的医护人员便会告知其第二针次接种的时间,到时直接过来接种便可。

  “我们会优先保障已接种人群的接种需求,已接种两针次的市民群众可多留意我们院的微信公众号,只要有苗我们都会进行线上预约发布,及时保障市民群众HPV疫苗的全程接种。”提及如何保障市民群众接种第三针次,接种现场医护人员如是表示。

  “接种后没什么感觉,和接种一般疫苗差不多,都说越早接种越好,早点接种也是早点保护自己。”刚接种了九价HPV疫苗第一针次的市民古馨,目前还在校就读高三,因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她的家里人从其快满16岁便开始留意可接种九价HPV疫苗的接种门诊。(转载韶关发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