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档案馆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韶关市档案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时间:2021-07-09 10:06:51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韶关市档案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活动。

  一、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全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党史,读原文,学原著的目标要求,为全体党员购置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书籍。

  

  二是与“三会一课”、馆务会“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自学紧密结合,制定了《政治要件台账》《韶关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表》,并安排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领学带学。

  

  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一是于4月9日与浈江区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并组织党员到犁市镇犁市当铺(南昌起义部队活动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邀请浈江区党史宣讲团成员谢海涵现场宣讲。

  二是于5月12日与曲江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并组织党员前往曲江乌石梁展如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和观看曲江发展专题展览。

  

  三是于6月18日与仁化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并组织党员到仁化双峰寨保卫战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

  

  四是于7月2日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始兴“红围”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省委地下交通站日新小学、“外营惨案”旧址和南雄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参观学习,并在始兴“红围”粤北省委机关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拓宽馆藏档案征集渠道。采用征集地方红色革命历史、地方传统文化档案资料等方式,发掘社会各地方历史、文化档案资源,丰富群众查阅内容。

  

  

  二是筹办脱贫攻坚成果展。为总结全市脱贫攻坚突出亮点和成果,决定举办“广东省脱贫攻坚档案文献展韶关分展”,客观地描述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带领韶关人民砥砺前行的形象,直观地展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目前,已选定布展场地,与省档案馆对接拷贝省展正式版展览脚本,并对韶关地区的脚本进行了多次修改,下一步,将根据省展正式版修改我市分展脚本最终版,经承办单位会审后布展,开展时间待定。

  三是协助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筹办“恰是风华正茂”党史档案文献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协助筹办党史档案文献展,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向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展现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目前,已选定布展场地,场地基础布置已完成,并前往省档案馆领取展览脚本。

  四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我馆查阅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热情接待服务群众。

  同时,对查档大厅进行了优化布置,购置群众查阅使用的台凳桌椅、放大镜、老花眼镜等查档辅助工具。截至目前,党员先锋岗已轮岗16人次,共接待来电来人查阅档案资料198余人次。

  五是建立数字档案资源管理系统。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力度,推进档案信息化水平,建立韶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资源管理系统,革新传统查档模式,通过计算机检索,让群众能更快、更准、更全的查询到所需信息,提高群众查阅的满意度。

  4.党员先锋岗03.jpg

4.党员先锋岗07.jpg

  截至目前,使用数字档案资源管理系统查阅1000多人次,调阅档案资料982卷,复印1000余张,刻录光盘8张,为群众解决社保待遇、退休工龄、学籍证明、遗产公证等问题提供了依据。

  六是实行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档案利用新模式,与浈江、武江、曲江三区档案馆建立馆藏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机制,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查询相关民生档案。

  

  

  市民在当地档案馆填写异地查档申请表,即可查阅市档案馆馆藏的婚姻、学籍、职称、调动、表彰等民生档案,在市档案馆亦可查阅三区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异地受理查阅的档案馆收到异地查档申请后,根据所查档案内容,按照规定出具档案证明,并视档案材料内容,通过政府办公平台、传真、邮件等方式反馈查阅内容。突破档案利用的属地限制,解决群众“一事多跑,跨馆来回跑”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一是于4月9日邀请浈江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谢海涵在犁市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宣讲南昌起义部队活动事迹。

  

  二是于5月21日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领导干部组成员李梅同志到我馆进行宣讲《铭记党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五、开展入党誓词活动

  一是结合“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于3月30日“第一季度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6月29日“第二季度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组织生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

  

  

  二是于7月2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始兴“红围”粤北省委机关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六、开展先进典型表彰

  6月29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此次评选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党员6名,进一步激励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一是对近几年我馆开展走访慰问情况进行摸查,建立台账。二是开展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党员干部生活状况,全面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的基本状况,特别是重点了解年老党员身体状况。三是及时将慰问金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今年“七一”市直工委批复2名困难党员慰问对象,我支部于6月29日将慰问金发放给肖根玉本人;另一名慰问对象周礼东因重病在ICU病房治疗,无法直接慰问,支部书记黄平同志带领支委亲自登门将慰问金转交周礼东同志妻子和女儿,并表达了支部对住院党员的关心。

  

  

  八、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

  6月29日,我馆召开党员大会,为孙饶曾、老慧贞老党员现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另外,周礼东、梁有群因病请假。7月1日上午,支部书记黄平同志先后带领支委等4人前往患病老党员家中亲自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表达了对患病老同志的关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