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档案馆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韶关市档案馆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4 10:18:0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市档案馆组织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人员排查追踪、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在社区统一组织领导下,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通过在社区向居民和经营户发放宣传资料、对社区返乡人员家庭进行走访核查、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配合社区、物业做好居民防控管理等,动员广大群众做好自我保护,保持正常生活秩序,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我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的临时党组织中,副馆长申爱平担任起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副馆长黄平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王海飞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承担使命,立足岗位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一位党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生命线”,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红遍整个战场。

    结合我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及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决定,档案馆领导班子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服从防控大局,坚决执行党中央、省、市各项要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最重要的工作,及时对我馆疫情期间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相关事项进行了调整。一是电话预约查档,对于情况紧急的,尤其是查阅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档案资料的,要求提前通过电话向我馆保管利用科提出查档需求并预约查档。我馆承诺于两个工作日内回复查档结果,如确实需到馆查阅档案的,查档者必须佩戴口罩,按照有关程序接受体温检测,听从现场指挥,查阅利用完毕后尽快离开,减少现场滞留时间。二是延后办理。对于非紧急查档,我馆实行延后办理的服务方式,要求查档者延后到我馆查阅,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我馆调整了一切可能影响疫情防控的业务工作,为有效减少人员的聚集,阻断疫情传播起到积极的防控作用。

    我单位坚持将宣传引导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通过多途径多渠道营造科学防控氛围。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住宅小区、商户和重点路段,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共发放《告知书》2808份、发放《健康告知书》2020份、发放宣传资料3810份、入户宣传2860户,提醒、劝导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6823人次,切实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及时高效地宣传防治及疫情信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运用单位对外电子LED显示屏幕,全天候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迅速、透明的信息彻底消除群众恐慌情绪,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疫情防控期间,我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保重点、保急需、保一线”的原则,不断强化后勤保障工作。一是加强物资保障,竭尽全力为一线人员提供防护物资,及时向一线人员发放日常必备口罩、酒精、凉茶,确保一线人员防控物资到位。二是指定专人每日跟踪落实社区人员的报到情况,汇总社区人员每日上报数据,对社区每日反馈数据进行汇报,做到信息畅通。三是疫情防控及本职工作两不误。在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的情况下,有序开展档案业务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档案事业发展。四是定期对单位办公环境进行卫生整治,全方面消毒,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重点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公共区域、桌面等进行酒精喷洒消毒,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坚决服务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韶关市档案馆 杨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