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安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6 15:18: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法治韶关”的决策部署,按照《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着力提升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效,有力维护了我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局党委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二、落实“三项制度”保障群众合法权利

       (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19年以来,我局按照《公安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公通字〔2019〕8号)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机制。一是确定公示机制。为进一步实现以公开促公正的目的,确保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切合公安工作实际,我局法制科在摸清本单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情况的基础上,确定“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机制,并及时对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情况予以督促落实,有效实现以公开促进我局行政执法公正的效果。二是善用公示平台。我局法制科主动熟悉广东省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公示系统操作,牵头市局各部门在相关公示平台进行行政执法公示,同时积极联系省公安厅、市司法局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公示要求,拓展公开途径。三是加强审核把关。我局法制科定时查看公示情况,并利用公示系统的审批功能,规范公示内容。在充分考虑公民权益保护及社会影响和效果的基础上,对不符合公开条件的执法信息,向相关部门提出不予公开意见,并督促完成不予公开;对于符合公开条件的,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公开,并指导进行相关处理以隐匿、删除涉密敏感内容;对于公示信息有误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自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以来,我局民警公正执法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我局行政执法质量得到市民认可。

       (二)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2014年以来,我局按照《广东省公安机关重大执法事项合法性评估审查规定(试行)》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审查责任制。为更好、更全面地开展审查工作,确保各项规定、决定合法合规,我局法制支队建立审查责任制,确定“谁审核谁负责”,指定专人负责审核把关工作,切实加强了民警的工作责任心。二是指导起草部门进行前期全面评估。对各部门制订或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出台重大执法制度、制定重大专项执法整治方案,法制部门在接到起草单位通知后,派出民警指导起草单位就执法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是否合法自行进行前期全面评估。发现有遗漏的及时进行补正,再送法制部门进行全面合法审查。三是严格审查报备。对起草部门报送的文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合法性评估审查,经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评估审查后再报局党委会审议,为领导决策做好法律保障。相关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制度出台后,及时将群众听证、法制审查、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等全套文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备并存档。

       (三)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机制。近年来,我局按照《韶关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广东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实施细则》要求,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一是配置发放执法记录仪。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前提是民警在执法过程及时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录制。为此,我局投入大笔经费,购置了1054台执法记录仪,民警配给率达到94.5%,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提供了硬件保障。二是建设视音频存储平台对视音频进行保存。按照《广东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实施细则》要求,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至少应保存一年。随着案件警情量的不断上升,原有的存储平台已不能满足现阶段需要。为此,市局于2019年对电子证据存储平台进行升级扩容,从而达到执法视音频资料存储要求。2020年,县级公安机关完成二级存储平台建设,数据全部对接市局一级平台。确保我市公安机关视音频资料达到上级机关要求。三是将该项工作纳入考评。为确保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落实到位,省、市两级的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均将执法视音频资料纳入考评指标库对案件进行考核。近三年,我市公安机关执法视音频未被省厅扣分。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每年均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考试。考试是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方式和方法,以检验在编在职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是否具备所在岗位所需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并对所具备的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进行等级测定。通过执法资格等级考试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能力建设,促使广大民警自觉学法、真正懂法、严格用法,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安队伍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保障公安机关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

      (二)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指导办案部门侦办工作,进一步规范涉嫌犯罪的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工作。通过“两法衔接”平台接收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线索均及时移交办案部门依法侦办。截至10月底,市局共接收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线索46条,县级公安机关接收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线索24条,均全部交办。

      (三)开展法治公安行动计划。为全面提升全省公安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省厅部署开展了“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市局按照省厅要求,成立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公安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法制支队。建立架构的同时,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适时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行动计划部署推进会议,对我市公安机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力度

      (一)积极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每年年初,市局法制支队均会在省厅考评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公安机关执法现状,分析研究,制定出我市的执法质量考评办法。于每季度对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督促整改,促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针对问题开展执法巡查。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的执法巡查。对全市县级公安机关采取网上抽案、实地核查等形式进行巡查。对应立未立、立案审查期限、受立案程序、办案场所管理使用等重点问题进行巡查。

      (三)严格日常审核,提升整体效能。严格落实案件主办民警、法制员、办案部门领导、法制部门和局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对办案单位呈批的案件,实行一案一审制度。

      (四)积极推动落实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近年来,市局行政诉讼应诉案件均安排局领导出庭应诉。据市依法治市办《关于2020年上半年度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不答辩不应诉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形的通报》,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为好。今年我局负责人应诉工作已达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在行政诉讼中未发生不答辩、不应诉、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案件。

      五、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在办理行政复议、刑事复核和参与行政诉讼过程中,做到一案一审一评查,除对案件对照省厅考核指标进行问题扣分外,由经办民警对案件写出评议报告,列明案件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截至10月底,市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2宗,办结20宗(其中维持13宗,终止6宗,驳回1宗);受理刑事复议案件1宗,办结1宗(维持);受理刑事复核案件17宗,办结16宗(维持12宗,终止4宗);参与行政应诉案件4宗,胜诉3宗,中止1宗。以上案件全部按照规定开展了评议工作,有效提升了民警的执法水平。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要求,规范执法规范性文件上法律审核、备案工作,切实保证全局执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规范。

      (二)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的自查清理。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提交党委会讨论,民主决策,由我局法制部门提供法律意见供党委决策。

      七、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建设能力

      (一)实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每年邀请法学家为局党委班子成员以新法新规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提升领导法治思维水平。

      (二)结合各种专项行动进行培训。组织各警种民警参加省厅、市局的专业警种培训,提高民警专业水平。

      (三)组织开展执法专题培训。今年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共组织400多名民警参加现场执法执勤培训,提高现场执法能力。

      (四)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以考促学,提升执法主体能力。

      八、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一)快速反应,严厉打击涉疫情电诈案。紧盯各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以市反诈中心资源优势为依托,集结主力优势,实施“一案一专班”工作模式,加强研判预警和专案打击,内外联动实现精准打击,取得显著成效。1月29日,我市曲江发生一起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市局打击功能组联合市反诈中心,在省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的协调指挥和汕头警方鼎力配合下,成立专案组开展研判分析,迅速确定嫌疑人身份,快速出击,在广东省汕头市市成功抓获以售卖口罩为幌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郑某亮,仅用18小时成功侦破我市首宗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二)主动出击,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捕、养、售、运、食”各环节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对市场、饭店、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不间断地开展巡查,受理群众举报,开展网络巡查,广辟案件线索,切实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打击。派警力参与联防联控疫情检查站工作,坚决防止外地野生动物非法流入我市或经我市流入省内其它城市。同时加强对候鸟栖息地、迁徙通道、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重点区域巡查,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

      (三)快侦快处其他涉疫情违法犯罪。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对网络的实时巡查,及时排查发现编造、故意传播涉及疫情虚假信息的违法情况,快速研判落地,实施精准打击,坚决遏制涉疫情虚假信息的传播扩散,净化网络安稳民心。同时对拒不执行防疫措施、妨害公务等涉疫违法犯罪,续严查严打,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后,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全面评估和研判社会稳定风险,细化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群体、重要网络社区,组织各警种、部门和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单位、深入群众,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线索苗头以及高危重点人员,按规定登记录入警综系统,落实关注对象、重点人员管控。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边排查边化解,以排查促化解”的方针,实行“定期排查与滚动排查”相结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及时化解。坚持落实重大活动及敏感节点安保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预防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严密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不稳定因素228起,化解矛盾纠纷186起,化解率为81.58%。目前,治安重点人管理信息系统共纳控退役人员信访重点人17人,非正常上访重点人57人。近三年全市无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发生。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我市建设“平安韶关”保驾护航。




                                                                                                                                     韶关市公安局

                                                                                                                                  2020年12月26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