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改革攻坚 规范治理】反诈先防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7-08 08:45: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层出不穷,诈骗手法也是越来越隐蔽。韶关市公安局曲江分局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为契机,把抓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重点全力推进。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打击工作战果累累,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违法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

案件的破获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但对于反诈民警来说,真正做好反诈工作,却不仅仅只是打击犯罪,而是要从防诈做起。

图片

民警正在对群众开展反诈宣传

        多渠道预警,提醒再提醒
        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曲江反诈中心深入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借助科技赋能,准确分析研判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预警线索,联合各辖区派出所通过电话预警、短信预警、上门预警的方式,对受骗重点人群进行提醒再提醒。近日,反诈中心接预警指令称,辖区居民赖女士正被骗子以虚假投资理财的方式实施诈骗。由于多次拨打赖女士电话未接,反诈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找到了赖女士。赖女士表示自己确实在网上投资了200元,且发现无法提现。所幸在民警的及时上门预警且耐心细致的劝阻下,停止了一系列的操作,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定制化宣传,普及再普及
        根据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曲江反诈中心根据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称“以房养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开展虚假“养老帮扶”等常见的养老诈骗犯罪套路,总结归纳对应的诈骗手法,为老年人“定制”专属的宣传内容,再组织警力深入基层社区老年人活动聚集点开展“点对点”的反诈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好 “养老钱”。6月以来,反诈中心联合各相关警种及辖区派出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10余次,派发宣传单张500余份。
        全方位覆盖,防范再防范
        定期组织召开曲江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同时,优化工作措施,继续加强对滞留重点地区涉诈高危人员的拦截劝返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