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浈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用心用爱助戒毒人员获新生

时间:2020-12-04 17:19: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随着广东省各地市“平安关爱”行动的陆续开展,2020年10月21日下午,韶关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驻浈江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站的禁毒社工开展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戒毒人员关爱传递”活动,组建戒毒人员志愿小分队,为生活困难、因毒致病的戒毒人员送上牛奶、粮油、纸巾、毛毛鞋等慰问品,并赠上一盆生机勃勃的绿植,给他们带来深秋的祝福。

  活动当天,禁毒社工带领由戒毒人员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将慰问品送到困难戒毒人员家中,与戒毒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他近期的身体、心理状况以及生活情况,并为其送上一株名为“希望”的绿色植物,小小绿色植物虽然称不上美丽绝伦,但它承载了困难戒毒人员的一种精神寄托和希望,陪伴困难戒毒人员因疾病缠身痛苦不堪的每个日日夜夜,为其带来源自植物的生机。对因毒致病致贫人员形成“多帮一”的模式,通过朋辈群体关爱传递,鼓励困难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心,引导他去自我调节,改变对健康的认知,注重身体的锻炼康复,并以平等、尊重、温暖的沟通方式,鼓励他主动接触他人,向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

  此次活动通过社工带动戒毒康复人员以自愿服务的形式回报社会,不仅让困难戒毒人员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还提升了戒毒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及自我效能感,真正实现了社会帮教“零距离”,从而使戒毒人员更好地树立起戒毒信心。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一般在戒毒后并不能真正立即返回到社会中生活。比如难以取得人们的信任,找工作更容易碰壁,自己也会因曾经吸毒变得自卑,不愿敞开心扉,主动与社会“接轨”。这时禁毒社工要做的就是主动去关心和支持他们,倾尽心力帮助社戒社康人员融入社会,重建健康的生活方式。

  2020年7月,浈江区社戒社康人员老兆(化名)在社工的帮助下,重新步入生活正轨。7月以前,老兆一直找不到工作,不仅自己一筹莫展,连小孩也对他感到失望,这让老兆十分焦虑。社工一边与老兆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一边联系各个企业,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为了帮助老兆度过找工作的困难期,社工还为其发放了生活补助金。随后社工为老兆推荐了一份去私人农场干活的工作,老兆满口答应愿意去试一下,打电话询问后觉得工资太低不想去做,社工就今年的就业情况和老兆目前的生活窘态与之沟通后,老兆决定到农场去试做,最后因为每天不能回家照顾小孩还是放弃了。

  社工接着又为老兆介绍了华南康复医院的护工工作,经过两次面试,终于获得了工作试用机会。对这个工作机会,老兆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并向社工保证今后决不会再碰毒品,一定积极工作,努力生活,努力改善与小孩的关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工和社会对他的帮助。


  10月份,社工打电话询问老兆的工作情况,老兆开心地说干得还行,会好好干下去,非常感谢社工对他的帮助。


  社戒社康人员阿化(化名)在找工作方面也是困难重重,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什么特长,加之身体不适,因此对工作和生活缺乏信心和动力,与社工交流也是寡言少语,不主动交流。阿化得知社工在积极为其链接就业资源后,满是感激之情,表示大大缓解了其找工作的压力。因为今年疫情影响,找工作都不容易,阿化想找一份仓管员的工作,但却不会电脑操作,社工建议其先学会电脑的基本操作,并手把手教阿化如何打字、制表。

  在学习电脑之余,社工还建议阿化做义工,充实自己的生活,让生活更有意义。在填写心理测量表时显示阿化有抑郁和焦虑情绪,社工详细了解了阿化焦虑忧郁的症结所在,给予心理疏导,并安排他参加瑜伽训练,清除杂念,舒缓身心。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现在阿化已经成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名职员。他告知社工每天都要到公司去报到学习,生活充实了很多,了解学习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社工见到他时,整个人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聊起工作内容也是侃侃而谈,完全不见了以前问一句答一句的状态,社工为他的改变感到欣喜,为他的蜕变给了大大的肯定,希望他越来越好。


  相对于其他社戒社康人员,阿武(化名)的就业条件较好一些,曾有电工职业资格证,在电工和维修方面有特长。因电工证过期,且有吸毒史,找一份与兴趣对应的工作面临很大的困难。时常因经济问题产生焦虑情绪,经常失眠,一直由家人接济,找工作总是不顺利,自信心受挫。

  社工针对他的问题,进行了心理疏导,并让他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帮助社区居民免费维修损坏的家电,受到了居民的感谢和肯定。三个月的义务维修让阿武获得了自信心和成就感,状态也乐观积极。瑜伽训练课,阿武也积极参加,并表示效果很好,能帮助缓解压力及焦虑情绪,调整睡眠状态。  


    其间,社工也为阿武链接了就业信息。阿武表示很感谢社工的帮助,以前没有人管,浑浑噩噩,现在人有管了,一定要洗心革面,加油努力。今年十月份,因亲戚工地需要,阿武也得到了工作的机会,相信他一定会朝着自己的生活目标,一步一步脚实地。社戒社康人员渴望转变,渴望被社会接纳,社工要做的,就是放大他们的优点,帮助他们找到戒毒的支撑点,引导他们重新融入社工,时刻保持热诚、平等、接纳、尊重的态度,做好帮扶过程的同行者、情绪舒缓的倾听者。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144.png微信图片_20201029094152.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