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浈江:风雨三江 初心守护——记“韶关辅警之星”杨政权

时间:2020-10-23 12:10: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展示全市公安刑警和辅警队伍风采,10月16日,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韶关辅警之星”称号颁授仪式,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太平派出所辅警杨政权被授予“韶关辅警之星”称号,喜获荣誉证书和荣誉牌匾。

  杨政权被韶关市公安局评为“韶关辅警之星”后,在全局辅警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分局号召全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杨政权榜样,学习他忠诚为民、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学习他敢打敢拼、争先创优的优良作风,在本职岗位上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平安浈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政权,男,38岁,中共党员,广东韶关人,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时负责海上巡逻艇的操控及维修,2015年1月分配到太平水上派出所工作。他来到派出所后,作风严谨,工作扎实,既当快艇“驾驶员”,又当水上“救生员”,还当快艇“维修员”,负责“三江六岸”51海里可通航水域的治安巡逻,今年还加入到“爱心送考大军”。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比往年延迟了整整一个月。每年高考,考生出行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几乎每年都有考生因为走错考场、交通阻塞、准考证遗失、车辆故障等原因而错过自己的人生第一大考,成为终身遗憾。为了防止和减少考生因为外界因素而错过高考,国家、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在高考期间,涌现了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助力高考,为莘莘学子的高考之路保驾护航。

  今年高考期间,被评韶关市“韶关好人”的他,除了参加派出所正常工作外,还挤出休息时间加入爱心送考志愿服务大军,这也是他爱心送考的第一年。当他从电视上看见往年许多考生因为交通问题不能及时赶赴考场参考,很多爱心人士自愿加入到“送考大军”的活动时,想到自己刚好有车,于是毅然决定加入到了韶关爱心送考的志愿活动当中。

  高考前夕,他特意将爱车洗得干干净净,进行消毒杀菌,将车窗上贴上“旗开得胜、金榜题名”等代表胜利寓意的标语,希望给考生们一个温馨的乘车环境,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看到有考生出门忘记戴口罩,他也会随手拿出自己准备好的口罩送给他们。由于天气炎热,杨政权特意在车上准备了矿泉水和牛奶供考生饮用,为他们消消暑、解解乏。高考第一天,杨政权先后安全护送10余名考生正点到达北江中学和田家炳中学考点,杨政权特意叮嘱他们,考试的时候,千万要沉着冷静应对,诚信考试,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祖国、回报社会,用一张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报答苦心栽培他们的父母和老师。乘车考生纷纷表示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和鼓励,会全力以赴参加高考,以后融入社会后,会延续爱心人士的善举,加入到服务社会的大家庭中,让祖国更加和谐美好。

  两天的志愿送活动中,看着那一张张考试结束后的笑脸,心情无比喜悦。杨政权不禁感慨到:“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都特别不容易,克服许多困难走进考场,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一帆风顺。”看着车上贴着的“爱心送考车、金榜题名”等字样的贴纸和标语,久久舍不得撕下。

  滔滔武江、浈江在韶关市区交汇成北江,滚滚南下。江面宽阔、水域众多,构成了韶关市区“三江六岸”的特色。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太平水上派出所是韶关市唯一的水上派出所,主要维护韶关浈江、武江、北江水域的安全和救助落水群众,打捞来历不明的水上漂浮物等。该所守护着辖区“三江六岸”共51海里江面水域的安全,管辖水域占韶关市区水域面积90%以上。所里仅靠一艘排水量为10吨的巡逻艇及一艘40匹马力的雅马哈冲锋舟,平均每年执行韶关市区水域水上救援警情60余宗,成功救助落水群众20名,打捞来历不明的水上漂浮物113具。

  杨政权在太平水上派出所工作已经1700多个日夜。“一专多能”的他所驾驶的快艇被市民称之为“生命之舟”,他本人也被辖区群众誉为韶关市区“三江六岸”51海里面“守护神”“清道夫”。

  副所长廖文豪评价杨政权:“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接到水上求助的警情,他都会第一时间出警,驾驶快艇赶赴现场与同事们一起救援,看到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他才会安心离开。”

  据统计,杨政权自2015年加入警队以来,他先后出警救援180余次,安全航行400余海里,成功救起失足落水和跳河轻生群众20余人,挽救了20余名群众的生命,挽救了20余个家庭。

  2018年12月20日8时20分,正在上班的杨政权驾车来到韶关市武江区武江桥面时,看到桥面上有许多群众在围观,他马上将车停靠在路边,当他打开车门时就听到群众在大喊“救命啊!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

  杨政权立即将车停在路边,一个健步冲到桥面护栏边,只见落水者已到河中间,离岸边已超过200米,且落水者的面部朝下,四肢在抽搐,在水中不断地挣扎。杨政权迅速从桥面上跑到河堤边,顾不上脱衣服和鞋子,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在岸上市民焦急的注视下,他奋力地游到落水者身边,成功将落水者救回到岸边,只见落水者口吐白沫,瞳孔放大,心脏已停止了跳动。全身湿透的他虽然四肢因寒冷在颤抖,但无暇顾及,立即采用急救措施,对落水群众做紧急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看到落水者从嘴里吐出了几口河水,开始有了呼吸,心跳慢慢恢复,眼睛开始慢慢睁开,向着众人微微地道了一声“谢谢”,他才松了一口气。随后,杨政权与到达现场的救护人员一起将落水者送上救护车,落水群众成功获救,现场群众无不点赞。

  太平水上派出所的救援艇被市民亲切称“生命之舟”,在船舶驾驶员杨政权心里,救援艇就是自己的战斗岗位,就是自己的在水面上发挥作用的“宝贝疙瘩”,要保障好每次出警救援安全顺利,船艇的安全性能和可航行等技术性能必须始终处理良好水平,来不得半点马虎,直接影响到被营救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确保船舶能每天处于良好的航行性,更好的处理水上的各种警情,他严格落实在部队时军用船艇保管保养制度,做到日检查擦拭,周维护保养,月检修除障,即当航海兵又当机电兵,几乎一人把船上所有岗位上的设备器材保养和维护一肩挑。有时出警归来,船艇存在故障,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暴风骤雨,他都要第一时间将船艇存在的故障排除,无论是船艇发动机、信号灯,还是其他机电设备,他都要看到、摸到,做到心中有数。

  做为一个船艇专业兵,他熟知发动机对船艇的重要性,可以说船艇发动机就是船艇的“心脏”。为了能使船艇的发动机始终保持良好的战技术性能,确保正常工作,他经常要“爬机舱”和“蒸桑拿”。水上派出所的救援艇属于小型船艇,发动机功效大且机舱空间狭小,高度不足70厘米,发动机就占据了机舱70%左右的空间,给保养维修人员留下的空间只有机器与管道之间的空隙,最窄的处只有一个脚印那么大。

  杨政权驾艇出警归来,立即在机舱内保养和检修设备,只见他在机舱内半爬着前进,穿梭着在机器与油管之间,保养发动机正在运行,机舱内发动机的噪音让人耳鸣,散发的高温让人汗流浃背,看到舱内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已达到52度。只见他挥汗如雨,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干的部位可见一层白白的汗渍,脸上还沾着油污,手上和膝盖部位还隐约有红色血迹,分明是被机器刮伤流出的血迹,他却很风趣地告诉笔者说,自己刚刚在机舱内“蒸了免费桑拿”和“练了特殊瑜珈”。

  谈起家庭,杨政权总是觉得愧对小孩和妻子。因工作的特殊性和警情的不稳定性,出警时间完全无法无法预料,需要24小时备勤,一个人守住一条船。虽说一家人同住一个城市,但对于想陪伴小孩和家人的他却是一种奢求。女儿读二年级时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有空陪我去游乐园好好玩一天啊?”他只能说:“明天吧,等明天不忙时,就带你去”,可这一等就是四年,现在女儿已经读六年级了,但他仍未能好好的陪女儿去游乐场玩一天。

  杨政权妻子提到,杨政权每次出水警,她总在家默默的等待和祈祷,她深知营救落水者和处理水警的危险性,每次看到他安全的回到家中她才会安心。有几次看到他出完水警回来后头发脏乱,全身湿透,光着脚走进家门时,她跑到房间伤心的哭了,她不想丈夫在营救时出现意外,更不想失去这个家,她深知自己爱人又跳下河去救人了。每次出警妻子都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她们会一直在家等他回来,女儿们每次都会说同一句话“爸爸早点回来”,这些话也一直放在杨政权心里。“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就是水上派出所辅警杨政权工作的真实写照。

  杨政权无论是在部队当军人,还是在公安当辅警,他都获得过很多荣誉。比如2004年,他参加广东省海警军事业务比武竞赛荣获个人全能第二名;2006年,参加广东省海警军事业务比武竞赛荣获个人全能第一名,2004年、2006年各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4年还被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受到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嘉奖”,2019年4月被韶关市浈江区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9年7月,他被韶关市评为2019年第一季度“韶关好人”。杨政权说道:“不论在哪个岗位,我都会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我时刻准备着,练就过硬水上救援本领,更好守护辖区三江六岸51海里江面水域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023094935.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094952.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094959.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