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大源镇党建领航促产业振兴 奏响乡村“振兴曲”

时间:2023-01-18 09:15:3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通讯员 赵静 摄影报道

有机生态茶园。

        本报讯  产业旺,乡村才能兴。近日,笔者走进大源镇新秦镇茶厂,制茶机器整装待发,有机生态茶园正在建设;水源村连片绿油油的茶叶在太阳照耀下摇曳生辉;乡村振兴车间也正在加速生产中……  

         “原先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华丽转身,变成村民致富增收的美丽茶园。”据湖洞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这片荒置多年的茶园,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转变,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党建引领下,大源镇还积极与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乐昌市茶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送教上门”行动,培养50名农村经济综合管理人才,有效解决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大源茶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大源镇邀请专业团队拍摄大源茶叶专题宣传片。  

         为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富起来,大源镇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发力。2022年,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积极联系外出乡贤,鼓励外出乡贤回乡创业。江通灵作为大源镇外出乡贤代表,本在广州花都区经营一家规模较大的皮具厂,在大源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毅然决然回乡创业,在家乡成立大源镇乡村振兴车间。他说:“车间主要是手工制作工作证、胸牌、会议展示牌等卡套,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既能让本地妇女照顾家庭,还可以增加收入,车间招聘工人也会优先考虑脱贫户,带领大家共同努力致富。”  

       另外,大源镇还在攻坚土地撂荒难题上下功夫,创新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村集体流转”的复耕模式,加快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决守好耕地红线。2022年,签订正式土地流转合同334.88亩,主要种植玉米、大豆、南瓜、番薯和水稻等,此创新之举获得上级农业农村局表扬并在全市推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