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浈江区:抓实基础建设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返贫”底线

时间:2023-01-16 15:07:54 来源:浈江区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强农固基,治水为先。浈江区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围绕水毁工程修复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粮食生产安全和防汛抗旱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浈江区2022年度4宗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浈江区花坪镇白芒林新山塘、犁市镇松树山塘修复工程,浈江区犁市镇大村上坝陂陂头、大将陂陂头修复工程,浈江区鹅颈村灌溉泵站及渠道工程,浈江区十里亭镇腊湾灌溉渠道修复工程)均已启动建设,预计均可在2023年2月完成项目建设,总投资概算约605.47万元。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浈江区犁市镇、新韶镇,涉及梅塘村、大村、溪头村、黄竹村、东山村共5个行政村,建设规模5772.00亩,项目总投资1731.60万元,现已完成53%施工进度。

        浈江区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目的就是要守住“两条底线”,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与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浈江区完成粮食生产面积5.107万亩,产量2.254万吨,完成土地流转4035亩,撂荒耕地复耕(连片15亩以上)6308亩。全年生猪存栏14万头以上,总出栏量约16万头,犁市大岭新建猪场建成投产;家禽存栏约30万羽,总出栏量约43万羽;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已形成指标542.11亩,完成2个垦造水田项目建设任务,预计形成新增水田指标862亩,核查违法违规用地263宗,整改违法用地面积244.78亩(其中耕地面积98.58亩),制定 《浈江区设施农业用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查处整改工作方案》。

        为了守住“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浈江区制定《浈江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操作细则》,打造一个“321”多维立体式的防止返贫监测体系网,进一步强化现有帮扶政策衔接,筑牢防止返贫的制度保障;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现有驻镇帮镇扶村干部33人,对15个重点村派驻村第一书记,选优配强帮扶力量;落实驻镇工作队产业研讨联席会议制度,培育成熟产业项目27个,5个镇级农业发展公司已陆续开始运营,下达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1155亿元,涵盖项目28个,开工率达89%;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灾后复产重建爱心捐赠活动,开展干部职工爱心捐赠、“学子献爱心”“拥政爱民献爱心”、社区扶贫济困募捐等活动,筹集善款369.27万元,通过以购代捐等形式拓宽低收入人群农副产品供销渠道。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