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产品“你送我检”
——乐昌市首个“智检小站”落地廊田镇

时间:2022-09-22 17:48:10 来源:乐昌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产品‘你送我检’”,近日,乐昌市廊田镇出现的一个白绿色的“智检小站”引起了不少群众围观,原来,智检小站是添晨科技国内首创、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质标所技术支持,集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推广于一体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服务综合体,提供果蔬、畜禽肉、禽蛋类、水产品的农药、抗生素等药物残留检测服务,由省科院“一所对一村”助镇帮扶捐赠建立。

  智检小站可快速检测60多项禁用农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兽药残留指标,在本站点可半小时内出具结果,指导生产主体落实自控自检。另外需要精准检测的农产品,还可以扫码,在线送检、下单,打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最初“一公里”。

  小站工作人员收到样品后,先制样,然后采用酶抑制法或者胶体金法进行测试,最快15分钟便能出结果,快速检测的结果自动同步至广东省追溯平台,对于检测合格的农产品,自助终端设备可开具纸质版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使产品带证上市,合格证上都会印上追溯二维码、产地名称、生产者,以及该批次的数量等资料,市民购买后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追踪到产品来源。在全国推动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常态化、规范化使用的要求下,使站点辐射范围内的农产品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智检小站还可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智检小站自带农安课堂,上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控制方面的在线课程,视频课时超1800分钟,方便基层监管人员及生产经营主体学习农安知识、提升监管能力及质量控制水平。智检小站还有助农优品体验柜在全省40多个站点推介产品,助推当地可溯源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智检小站在廊田落地,由乐昌市灵溪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测人员运营,对于生产主体来讲,将进一步加强廊田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检自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程度,同时有助于廊田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使生产主体更多获益。对于监管部门来讲,智检小站践行国家“阳光农安”新发展理念,是镇街农产品质量监管公共服务站点工作的延伸和有效补充,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重要手段,可以使当地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和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