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种果种出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2-09-15 00:48: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_b.jpg

杨联星在果园检查果树情况。图片由转溪村委提供

   在曲江有一位扎根山区,爱倾一方,积极带领贫困农民发展种果业,力助农民增收脱贫的回乡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他就是37岁的曲江区马坝镇省定贫困村转溪村委上街村民、马坝镇转溪农产品合作社社长杨联星。

  扎根山村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2015年,在深圳工作多年的杨联星看到了水果消费的巨大市场空间,决定回乡承包山地发展果树种植。

  回乡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转溪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很多山地都丢荒了。为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土地资源的经济价值,在村委会和村小组的协调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杨联星先后承包租赁了村小组和村民的1000多亩山地。经过市场调研和农业专家充分论证后,杨联星在租来的山地上,种植了沃柑、皇帝柑、百香果、脐橙等果树近800亩,2019年投产的果园300多亩,产值达220万元,成为转溪村委最大的果树种植户和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为了充分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17年,杨联星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的指导帮助下,带头成立曲江区马坝镇转溪农产品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包括转溪村的果农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共11人。杨联星作为社长,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下决心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带动村民发展水果生产,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经过市场调研和论证后,驻村工作队、村委与合作社共同研究决定把百香果作为省定贫困村转溪村委“一村一品”的特色帮扶产业来发展,杨联星带头种植60多亩百香果,并鼓励发动30户农户种植百香果230亩,其中贫困户6户种植百香果30亩,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合作社与种植百香果的贫困户签订了包销协议,统一包销贫困户百香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每年为贫困户增收21万元以上。同时合作社与全村2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合同,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果园务工。2017年以来,共用工2260人次,用工工资达22.6万元,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爱倾一方百香果助果农致富

  为了进一步提高百香果的产量、质量和品位,杨联星除了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种植技术培训等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水平外,还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村里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和现场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向农户传授种果技术,帮助贫困户和其他种植户解决种植百香果遇到的难题,引导贫困户种植百香果。

  贫困户徐招娥2015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350元,为帮助她家早日脱贫致富,驻村党建指导员首云敏和社长杨联星多次到她家了解情况,鼓励扶持她种百香果,让她入合作社。徐招娥通过种植百香果15亩,2019年收入达39517元,比2015年增加10.8倍,去年已达脱贫标准。目前,转溪的百香果品质优良,亩产达到750公斤左右,价格稳定在每公斤12元-20元,每亩净利润达5000元以上,经济效益明显,百香果已成为转溪村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扶贫产业。

  消费扶贫确保贫困果农增收增效

  随着合作社果树种植面积的扩大,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让杨联星时刻牵挂在心。为了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杨联星组织合作社成员分别三次带领贫困户社员和其他种植农户积极参加东莞市农博会、广东脱贫攻坚展和东莞黄江消费扶贫展,宣传展示合作社的百香果、沃柑、皇帝柑等农产品,有效提升了转溪农产品的知名度,进一步开拓了客户资源,拓宽了市场销路,提高了销售价格,还拿回了20万公斤水果的订单。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村中许多农产品的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原本不愁销路的农产品变成了滞销品。杨联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与驻转溪村党建指导员首云敏,帮扶干部和村委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滞销情况,分析研判应对措施,决定依托合作社,聚散为整,联动销售,以合作社为主体,统一对外进行营销,利用网购平台、微信朋友圈和政府公众号等多途径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多渠道联系水果收购商,解决水果滞销问题。为加快滞销水果销售,杨联星、首云敏和社员都做起了“代言人”“快递员”,距离较近的订单都亲自跑腿送货。经过一个多月各方的共同努力,转溪村的滞销农产品全部销售一空,帮助销售沃柑8.4万公斤、百香果0.8万公斤、马水柑1万公斤,其中贫困户百香果1500公斤,直接为农民、贫困户挽回经济损失达101.2万元。

 (韶关日报记者 冯春华 通讯员 李景康)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