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汇聚爱的力量 慈善服务惠民生

时间:2023-01-06 15:55:07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心中有爱,行中有善。2022年,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韶关各级民政部门以民生保障和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以“一老一小”为重点服务对象,贯彻我市“招善引爱”工作的精神,推动慈善事业蓬勃发展。2022年度,各类项目共筹集慈善资金1.2亿元,筹集物资折款3532万元,在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灾害救助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腾爱兴村帮镇”项目自今年启动以来,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结合益耆乐龄计划和益启未来计划有效推动慈善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营造了人人向上向善良好氛围,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益耆乐龄计划面向乡村老人,重点围绕“老有所护、老有所依、老有所助”四个方面展开,并联动本地社会组织和外部专家、慈善机构等公益资源,以创新资助为抓手,通过本地组织培育、创新服务、数字技术赋能、保险支付、能力建设等创新支持模式,在新丰县、仁化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打造广东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试验田”。经前期储备工作,“防跌关爱”“天籁助老关怀计划已在试点县为老人发放腾讯SSV实验室“隐形护理员AI摄像头”200台、“防跌关爱银发守护卡” 1500台,并为2000位受助老人投保“防跌关爱-长者意外险”;同时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体系建设为目标,启动农村社区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项目,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项目管理人员专项能力建设培训27场,养老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训47场,为1051户老人提供公益性的居家养老服务超过17700户次;组织开展日常和重阳节等节点性的社区公益活动共41场。

  益启未来计划通过开展“智体双百”“健康童乐园”“天使关爱保险”项目,积极探索“保险+公益”的创新帮扶模式,以保险等资源配置释放公益效能,充分为残障儿童及家长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残障儿童天使守护保险总计投保717份,并陆续完成了4例理赔;在儿童成长方面,2间未来教室和5个未来运动场均已投入使用,在培训和赛事方面都取得优异表现,其中韶关地区未来教室在4月-6月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编程赛项中累计805名学生报名参加,13人获得国家级奖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