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多措并举应对低温寒潮 持续发力强化兜底保障:韶关市民政局全力做好低温防寒工作

时间:2022-12-02 17:21:18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受寒潮自北向南的影响气温骤降,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全面提高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韶关市民政局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保障服务对象温暖过冬,扎实推进冬季寒潮防御措施,切实发挥好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将防寒防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用实际行动保障民政机构和服务对象的生命健康安全。

  全面部署安排 高度重视防寒工作

  自低温预警发布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通过早安排、早部署、早排查、早落实等措施全面部署民政机构做好低温冷冻防御工作,进一步完善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时向民政机构发出预警提前防范。同时积极动员“双百社工”入村入户走访宣传防寒保暖知识,确保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11月28日起,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及相关负责人组成三个督导组轮流前往民政机构走访检查,重点围绕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社会救助站防寒保暖措施是否到位、物资是否充足、安全防疫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并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困难救助群众,实现民政服务机构部署检查100%全覆盖。

图片1.png    

                                                            (督导组在南雄市澜河镇敬老院督导检查)                                                                     

  严防关爱两手抓 筑牢“温暖防线”

  全市养老机构在低温来临前迅速落实低温防御工作,开展以防冻、防火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消除设备漏水、漏气和管道堵塞等不安全因素,通过对现有物资进行清点针对性增添保暖物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加强应急防范处理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制度和夜间巡查制度。据统计,全市民政机构共组织“双百社工”入户慰问困难群众654人次,为养老机构准备保暖物资共计2472件(棉背心212件、帽子2顶,棉服921件、棉被746床、保暖衣43套、暖水袋94,鞋子14双,冬袜196双、毛毯235件);在20间敬老院共安装160台新空调,随时为老年人提供保暖服务。

图片2.png

(走访慰问特困老人)

  寒冬真情送温暖 慰问服务暖人心

  根据当前低温防寒预警形势,市福利院立即转发《关于做好近期强冷空气影响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做好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寒保暖工作;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于11月初开展“护佑童行”关爱慰问困境儿童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探访6个县市区困境儿童571人次,送出”关爱包“201份(每份关爱包包括10公斤大米一袋,5升装花生油一瓶,牛奶一箱)、空调被468张及文具礼盒468份;市福利院落实每日一查院内设备安全工作,备足一月以上过冬物资,积极应对低温天气,为老人儿童温暖过冬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走访慰问困境儿童家庭)

  保民生纾民困 民政温度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市民政局组织市救助管理站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尤其自11月28日起加大街头巡查力度,为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等提供温馨的避寒场所和无偿救助服务。截至目前,市救助站主动配合公安、城管部门开展联合巡查17次,出动工作人员605人次,出动车辆175车次,街面救助32人次,发放御寒衣物21件,食品213份,防疫口罩163个,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接种疫苗20人次,经劝导后已接种疫苗街面流浪乞讨人员5人。各级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救助资金及时发放,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降温期间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排查,适时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都能顺利过冬;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受疫情或降温影响陷入困境、因各项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图片4.png

(“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巡查现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