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之民生事业领域篇

时间:2022-11-22 17:05:45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韶关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民生事业领域牵头部门责任,成立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民生事业领域专项工作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系统推动民生领域规范治理工作,在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改革“破冰”、谱写为民新篇章。

  一是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人社局出台《韶关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指引》、修订印发《韶关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就业见习基地563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4021个,组织669名高校毕业生参与就业见习。开展“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场,共吸引参会单位575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2929个次。

  二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强化中小学校安全管理等政策制度。市教育局成立韶关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韶关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韶关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文件,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向市一实派驻了第一书记和党委委员,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市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秩序,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市卫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医疗纠纷投诉处置工作的通知》,与公安、市场监管、医保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韶关市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1月份以来,结合日常监督执法,开展打击买卖转让、租借执业证件及超执业范围行医专项检查5次,共检查医疗机构513间次,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7件,合计罚款47300元。开展使用无证医务人员、出具虚假证明专项行动4次,共检查医疗机构513间次,查处相关案件3件,关停4个执业点,合计罚款12900元。结合投诉举报线索监督执法,开展过度诊疗、违规收费督查行动4次,排查医疗机构23间次,查处相关案件4件,罚款2400元,退回多收600元,作出执法警告4宗。市医保局印发韶关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程序暂行规定意见》、《韶关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文件,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异地备案等11项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平均办理时限压缩率达 43.06%,参保人在省内异地就医更加便捷高效,通过粤医保、粤省事等线上备案后即可享受直接结算服务,较好的控制了省内异地住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四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全市落实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韶关市落实民生食品食品监督抽检计划》,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食品抽检任务13670批次,任务完成率87.05%,不合格373批次,不合格率2.73%,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2022年1-10月,全市完成保健食品抽样80批次,完成检验75批次,完成率93.75%,合格率100%;完成省下达市药品抽样600批次,完成检验507批次,完成率84.5%,合格率100%。

  五是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下发《韶关市民政局韶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最低月标准的通知》、《韶关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韶府规审〔2022〕7号)、《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适当拓展完善临时救助对象范围、认定条件和救助方式,更精准快速规范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养老服务保障,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重点检查各养老机构在食品管理安全、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养老诈骗、消防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内容,加强疫情期间养老服务保障。市妇联印发实施《韶关市各级妇联执委联系妇女儿童工作制度(修订)》,指导基层妇联做好“两类”女童为重中之重的重点妇女儿童和家庭权益保障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5轮大排查,查漏补缺,及时完善台账,同时做好走访、关爱帮扶服务。市残联印发《韶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韶府规〔2022〕8号),结合全国助残日活动开展宣传工作,启动823户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推进823户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市总工会印发《韶关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办法》(韶工总〔2022〕33号),与市民政局会商,结合民政部门的低保边缘户和支出型困难户认定标准,推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财产核对工作机制和细化核对报告内容,启动2022年度困难职工档案申报和年审工作,并开展困难职工档案专项检查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