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失联28年今朝终团圆!蜗牛公益志愿者助流浪人士回家

时间:2021-09-10 09:12:21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救助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名在外流浪了28年的男子通过视频连线,与远在四川达州的母亲“见面”了。“妈!”一句被压抑了近30年、充满沧桑的亲情呼喊,令现场所有人泪目

  故事还得从8月16日那天说起。当天上午,蜗牛公益寻亲救援队乳源分队志愿者秦大文夫妇回家途中发现一名蓬头垢面的男子在垃圾桶翻找食物。男子打着赤脚,脸上脏兮兮的,衣衫破烂,浑身散发着恶臭。
   秦大文夫妇从附近居民口中得知,男子是一名流浪人员,在此地出现已经有两三个月了,他经常在一家店铺门前的阶梯上躺着,有时还在周边的垃圾桶里翻找东西。秦大文夫妇上前与之交谈。“你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吗?”秦大文夫妇同时还买来食物,并给了男子一些钱。关切的话语、真诚的帮助让男子放下了戒心。男子神志清晰,表达也无障碍。他告诉了秦大文夫妇关于自己的一些信息。
   男子自称姓郎,四川达州人士,今年已经58岁了。1991年,男子从家乡出来务工,因为没有挣到钱,感到无颜面对家人,此后便一直没有回家。后来男子的境况慢慢恶化,找不到工作,身份证也丢了,只能四处流浪乞讨为生,与家里彻底失去联系。
   秦大文将男子情况上报了蜗牛公益总部,蜗牛公益联系韶关四川商会并发动志愿者查找男子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寻找,最终联系上了男子的母亲。“老天爷呀,我以为儿子早已经不在人世了,想不到这把年纪还能再见到他。”电话那头男子的母亲嚎啕大哭。
   男子母亲已经80岁了,她生育了8个子女,该流浪男子是家中长子。1988年,郎父因病去世,家中经济状况很差。男子已经婚配,育有两个孩子。1991年,男子外出务工,其妻留在家里照顾家庭并抚养孩子。不曾想男子这一去就杳无音讯。因失联多年,家里人以为男子在外遭遇不测,后来其妻远嫁外地,其女成年后也嫁夫成家,家中只有八旬的老母亲还偶尔会念叨男子的名字。
   8月18日,蜗牛公益联系上了男子在深圳务工的弟弟,并约在蜗牛公益总部见面。兄弟相会,抱头痛哭。随后,男子通过视频与远在千里之外家乡的老母亲连线,于是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近年来,韶关市民政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积极发挥救助联动机制,协调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并积极联合“蜗牛公益互助会”等社会组织,全面拓展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量和能力,不遗余力地实施“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公益救助工作,架起亲情连结的桥梁,帮助越来越多流浪人员找到亲人,回到家乡。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