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回头看”工作的公告

时间:2022-06-29 15:05:55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 号)和《韶关市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现就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公告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 号)、《民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民发〔2021〕52 号),以及《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民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粤民函〔2021〕320号)及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全面检查 2020 年以来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及时查缺补漏,尽快补齐短板,确保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实现制止和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到位,规范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有效,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有序,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水平有力,切实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二、时间安排

  2022 年 6 月下旬至 10月上旬。

  三、主要任务

  (一)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内容“回头看”。

  重点对照以下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任务,全面查看 2020 年以来是否已全部纳入本地区、本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内容,存在落实不到位问题的,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清理整治内容无遗漏、无缺项:

  1.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

  2.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

  3.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

  4.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5.利用法定职责或者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

  6.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7.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8.强制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评比评选、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

  9.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

  10.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

  11.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12.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13.强制性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未按照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14.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合理;

  15.其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二)对乱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查处整改情况“回头看”。

  重点查看 2020 年以来对乱收费行业协会商会的依法查处和督促整改情况,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治到位;对已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但查处不到位的行业协会商会,要立即组织力量,迅速全面复查,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对已被责令限期整改但整改不到位的行业协会商会,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公开曝光等措施进一步严肃惩处,并督促其加快完成整改;对发现的乱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公开曝光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三)对重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回头看”。

  重点对收费标准偏高、收费项目偏多的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情况开展复核。复核中发现违规收费线索的,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深入调查核实,违规情节严重符合撤销登记情形的,要坚决予以撤销登记;违规情节较轻的,要及时予以相应处罚、责令限期整改等,同时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全面清退违规收费、调整规范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完善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实现惩治并举、标本兼治。

  (四)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公示情况“回头看”。

  重点查看行业协会商会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以及面向会员公示收费使用情况,不公示收费信息、公示收费信息不符合要求的,或不向会员公示收费使用情况的,要及时全面整改。要结合此次“回头看”工作,加快建立完善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将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有序化,在行业协会商会办公住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公示行业协会商会章程、业务范围、收费标准、提供服务事项等,做到主动接受会员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公信力和透明度。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6 月下旬至 7月31日)。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围绕专项整治重点,特别是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15类问题,对照本机构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并认真填写 《XXX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回头看”自查自纠报告》(详见附件1,需加盖社会组织公章),盖章扫描件请于7月31日前通过邮箱(邮箱号:sgmjzz@126.com)报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上旬至8月下旬)。各县(市、区)民政局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协调联动,对“回头看”中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要着力破解,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作风和责任问题,积极构建亲而有力、亲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三)检查总结阶段(9月-10月上旬)。各县(市、区)民政局及时总结“回头看”工作情况,将清理整治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10月9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市民政局社管科。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各地、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优化营商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及时列入当前重大重要工作事项,确保“回头看”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二)加强执法检查。各地要进一步畅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对涉嫌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线索要及时调查核实,加大惩处力度,坚决狠刹乱收费之风;要将年检、审计和抽查检查等监管中发现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问题,及时反馈行业协会商会行业管理部门,压实其监管责任,不断夯实收费监管合力。及时研究解决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规范收费、购买服务等问题,特别是直接登记和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的综合监管问题,确保监管不错位、监管不缺位。

  (三)及时全面总结。各县(市、区)要加大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政策宣讲力度,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业协会商会负面典型,积极营造乱收费清理整治良好氛围。要及时认真总结“回头看”工作完成情况。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钟天维 0751-8738978

  附件 1:XX 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回头看”自查自纠报告.wps





                                                                                韶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