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供销合作联社 > 动态信息

以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服务实施“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3-11-23 08:31:03 来源:韶关市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供销合作联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363”工作安排,按照《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行动计划》要求,持续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作出供销社应有的贡献。

  完善治理机制,提升合作经济运行效能。市供销社党组加强推进综合改革的政策协调,整体推进全市综合改革任务的落实,为合作经济高效运行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加快职能转变。推动供销社职能从流通转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变,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转变。二是健全供销合作社各项制度。全市供销社系统均构建了以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双线运行”机制;推进新一轮“废改立”工作,新建制度2项,修订12项,促进了合作社规范经营管理。三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改革企业内部管理制度、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重置内部机构,采取竞争上岗方式选拔公司经理层,实行绩效考核管理;拓展供销云仓、电子商务等业务。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发展粮食全产业链服务。市供销社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和保供稳价职责,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主动作为,不断夯实我市粮食安全根基。一是构建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在浈江、曲江、南雄7个县成立了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通过水稻种植全程托管服务以“服务中心+服务组织+合作社+农户”为模式,农户只需负责田间管水工作,全程托管后,每亩成本只需950元,推进了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今年全市系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累计120万亩次。二是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严格农资质量管理,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面积30万亩,废弃化肥农药包装物做到100%回收。做好农资保障供应,累计调入肥料28万吨,累计调入农药5605吨累计调入农膜1098吨。今年,南雄市成功申报全国供销社“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县。三是健全粮食应急流通保障。指导县级供销社与社会粮食加工企业对接合作,完善供销系统粮食应急保供工作。例如:乐昌市投资7100万元建设廊田供销社粤北粮仓大米深加工和粮食仓储项目,该项目运营后可日产稻米300吨、日烘干稻谷100吨,储备粮食2万吨;南雄市已建成“1+N”模式布网,实现县域绿色农资供应24小时响应和2小时送达。

  保障农产品供应,优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市供销社突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致力于解决农产品“保鲜难”“卖难”“卖不到好价钱”问题。一是全力推动供销冷链骨干网县域全覆盖。目前共落实市、县冷链项目10个,累计投资近8亿元,已运营库容7万吨,建成后库容达10万吨。通过冷链运输、集采集配,让优质农产品保质保鲜、错峰上市,实现助农增收。二是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链条。从“搭平台、育主体、推品牌”三个方面入手,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市供销社打造了全国名优特(韶关)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2家韶关市强镇富村农产品体验直营店,对接全市上百家乡镇强镇富村公司,展示各类农副产品600多种、有直播厅及流动直播点19个,线上“数字供销”平台销售全市强镇富村产品370种。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五进”等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900多万元。所运营的“832平台”韶关销地仓荣获全国产销地仓优秀服务奖。三是推进农产品直供配送。在全市共成立7家直供配送公司,打造“韶关供销农场”,发展直供配送生产示范基地22个,让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食堂,实现农产品从田头直达餐桌。

  以服务带动发展,夯实联农带农组织基础。改革前,部分基层社属于“空壳社”“挂牌社”,随着“五大联农”工程的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得到充实和壮大,进一步夯实了供销社联农带农的组织基础。一是通过盘活旧仓库、旧厂房和闲置土地等社有资产,“强社带弱社”等方式,改造升级具有3项以上服务功能的镇级社57个。二是采取村社共建、社企共建、社社共建等多种合作模式共建村级供销合作社113个。三是以建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作为参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建设了市级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并对接辐射“三区七县”10个县域助农服务平台、101个镇级助农服务中心开展经营业务,新增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35家。(市供销社办公室 钟志伟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