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供销合作联社 > 动态信息

南雄市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30 15:13:46 来源:南雄市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供销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社有企业助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社有企业的规模化生产、创新性技术、科学化管理等优势,从经济、科技和人才等方面,带动和提高了农村集体经济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一是提供经济支撑。社有企业积极探索“社有企业+强镇富村公司+农户”模式,通过与当地经济组织和农户合作,开放办社,各镇(街道)强镇富村公司与镇级供销社联合运营,共推农业社会化服务,夯实镇级供销社的联农带农基础,实现互利共赢。二是提供科技支撑。社有企业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2022 年,社有企业完成省级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并在全省供销综合改革服务粮食安全现场会作经验交流。成立南雄市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协会成立后将开展整合土地流转、土地股份合作、农业社会化服务活动,整合掌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资源,吸引社会闲散的农业服务供应方加入协会,搭建起农民合作和农业服务平台,推动农业服务业的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发展,最终实现服务需求和服务供应的广泛、便捷、高效的结合,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24 万亩次,带动服务农户 2.9 万户,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三是提供人才支撑。社有企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粤菜师傅培训,通过全面开展我市粤菜师傅培训工作,引领高素质农户获取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优化培训服务质量,2023年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6个班次,完成培训人次300人;举办桃李种植技术宣传培训班6期,针对性的解决桃李产业发展中农户的实际问题,提高果农管护技术,共计培训300余名学员。让更多百姓基层人员得到技能的提升,学有所成,让学习发挥效用,提升农户自身农业技能,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

  二、社有企业带动广大农民共同富裕

  社有企业秉承“服务农民,发展农村”的宗旨,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和市场机会,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的收益和就业机会,为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量。一是打造“米中碧玉”的丝苗米品牌。广东南雄米质精贵,南雄丝苗米素有“米中碧玉”“饭中佳品”之称它有着“烟稻”轮作种植传统,合理利用了当地土壤肥力,从而种植出与众不同的优质丝苗米,在广州塔,公交车等显著位置投放品牌宣传,加大了市场的宣传推广。南雄丝苗米不仅在品质上得到了保证,而且在销售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通过与各大超市和餐饮业的合作,这些产品已经进入了更广阔的市场,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的收益。二是打造农产品城乡流通网络。围绕增加村集体经济,抓好农产品流通平台建设,创新打造“1+6+8”服务模式,即打造1个市级农产品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雄州、南亩、水口、百顺、油山等6家供销超市;打造全安、南亩、江头、湖口、坪田、主田、油山、雄州街道8个镇级农产品综合服务站。切实打通农产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一体化打造城乡流通网络。三是开展产销对接会,实现广大农户增产增收。召开广东丝苗米产销对接会,各农业龙头企业、丝苗米产业基地、各地采购商分别签订合作协议,累计订单量超4万吨,以丝苗米供销联盟为平台,促进丝苗米产业链条从生产端到加工销售端有效链接,推动广东丝苗米实现品牌提升,更好实现联农带农增收的品牌效应。

  二、社有企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供销合作社一头连着城镇、一头连接农村,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社有企业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始终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搭建起县、镇、村三级助农服务平台。南雄市已建成村级供销社21个,镇级供销社10个,全产业链示范基地1个,创建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新增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个,服务小农户3万户以上,服务土地面积26万亩以上。现已基本搭建起县级助农服务平台、镇级托管服务中心、村级托管员三级助农服务体系,培育了珠玑镇托管服务中心、黄坑镇托管服务中心、全安镇托管服务中心、湖口镇托管服务中心、坪田镇托管服务中心、邓坊镇托管服务中心、谷满仓、亿丰农资等一批助农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完善对水稻生产的耕、种、管、收全程全域覆盖的社会化服务网络,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社有企业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捐助活动中,社有企业组织开展了捐赠资金和物资,为当地社区发展作出了贡献,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建立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为城市和农村居民提供便捷的商品和服务。围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抓好公共冷链物流项目,搭建南雄市冷链仓储物流平台,提供公共冷链仓储、分拣、中转、集散配送等服务,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围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农产品直供配送项目,打造一个占地600平方的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加速农业品牌化建设,推进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南雄市供销社 陈志丽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