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 机关党建

郭先桂:迈上新征程 承接新使命

时间:2022-11-29 15:31:21 来源: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总结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发展改革工作

  各位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内容、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落实党的二十大指示,自觉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韶关实际情况,踏踏实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继续坚持扩大内需和改革开放双循环发展

  受国际冲突、能源危机和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普遍增长缓慢,国内循环不畅,“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乏力,我们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牢国际市场,支持扩大出口和鼓励扩大进口,实现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聚焦重点领域,抓好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着力攻坚克难,高质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加快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首先内需需求有效释放,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活力,实现稳定健康的内循环,进一步带动中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保持与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 

  继续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四五”乃至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准则,全力推动韶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抢抓发展机遇的同时,注重科学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发展,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装备等产业,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单位GDP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尽量避免使用有害原料,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材料和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全面落实推进党建新要求

  新时代对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刻坚定历史自信,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自觉主动正确履职尽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我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韶关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机关党委稿件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