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 通知公告

韶关曲江亚婆髻风电场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时间:2023-01-16 11:39:05 来源: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及《广东省关于对重大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了解各利益相关方的意愿与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现对韶关曲江亚婆髻风电场项目的项目概况、主要风险因素、风险等级、预防和化解风险措施等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概况

  韶关曲江亚婆髻风电场项目规划容量120MW,位于枫湾镇、小坑林场,场址地理位置约为东经113°45'-113°58',北纬24°51'-24°42',海拔高程约400~1400m,地形较复杂,地势起伏较大,距离枫湾镇镇区直线距离约10公里,距离曲江城区约33公里,距韶关市区约30公里,风场对外交通条件相对较好。风电场项目装机规模120MW,共装设24台(含8台备选机位共计32台))风轮直径191m,轮毂高度110m,单机容量为5.0MW的风电机组。配套安装32座容量为5500kVA箱式变电站;以及一座110kV升压变电站,包括1×120MVA主变。项目预计年上网电量为287041.2MW·h,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392.01h,容量系数为0.25。以1回110kV线路接入220kV樱花变电站,线路路径长度约30km。

  本风电场项目陆域拟选址总面积2.2024公顷,规划为林地以及自然保留地,面积分别为林地1.9997公顷、自然保留地0.2027公顷。现状情况为农用地2.1508公顷,其中耕地0公顷(水田0公顷)、林地2.0832公顷、草地0.0676公顷,建设用地0.0516公顷。

  本工程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国家能源发展政策方针,又可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减少因燃煤等排放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对于促进地区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序号

风险因素

主要防范、化解措施

1

补偿标准和安置

征地拆迁往往也是矛盾高发地,可着重通过信息公开来规范征地程序。建议设置“征地预告”程序,预告中需说明公告拟征地的用途、

位置、补偿标准、安置方式等内容,然后再经过征地调查、协商及调查结果确认,预存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才进入征地报批环节。开工前,将土地补偿标准告知群众,一并将国家和地方的土地赔偿政策告知村民,标准统一,避免出现赔偿不统一,造成群众的不满。

2

固体废弃物污染

施工过程产生的弃方,可用于施工场地附近平整;建筑垃圾要求运至集中收集站点;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设置集中收集点,及时清运至当地生活垃圾处转运站处理。

事故变压器油和废润滑油属于危险废物,升压站内设有事故油池,事故状态变压器油流入事故油池暂存,废润滑油可暂存于站内危废间内,定期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资质单位回收处置。

3

生态保护

风电场机位选择没有植被的山脊布置,对植被破坏影响较小,主要影响为场内道路建设及升压站建设永久占地对地表植被铲除。对于永久占地影响,可采取相邻或附近的地方对已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种草植树的生态补偿,保证建设项目区域植被数量不减少,随着保护力度和保护措施的加强,有利于增加区域内的植被覆盖率,丰富区域内植物多样性,有利于区域内生态环境的改善。

施工期间,在工程施工区设置警示牌子,表明施工活动区,对施工人员加强生态保护教育,并采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

施工结束后,及时对施工碾压过的土地进行人工洒水,使土壤自然疏松,按原来的地貌选择合适的草种或树木进行恢复性种植,在恢复期间注意保护,减少人畜和车辆的影响。

4

流动人口管理影响

合理组织工期、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及时足额发放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加强工人业余活动安排与管理;做好工程维护、安全保障、施工标示,规范作业、杜绝施工扰民。为了便于治安管理,施工及运营期间对的务工人员实行实名登记。

5

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施工期间:严禁超载、超限车辆上路,对大吨位车辆进出狭小的村道,要积极采取防范和完善措施,在工程车辆经过的道路应设置符合交通技术规范的标志牌。加强对土方车辆管理,减少土方车辆对周边道路环境污染和路面影响。大型设备尽量夜间运输。

营运期间:运输时按规定路线行驶,若在交通要道等人口密集区域临时停车,应采取安全措施,并征得当地公安部门的同意。停车时要留人看守,闲杂人员不准接近车辆。

6

施工安全

施工企业在进入现场前,应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员工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每天对现场进行检查考核,建立严格的奖惩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进入施工现场后,更要注意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避免由于生产过程当中的安全因素造成责任事故和人身伤亡等重大风险。

7

消防安全

整个消防系统应做到定期试运行,主要检查系统的完好性。

加强防火宣传教育,野外作业,禁止携带明火。林草防火期间,禁止一切明火。一旦发生明火,及时上报当地消防,同时发动附近村民及时采取灭火措施。

8

应急事故

在危险地带设置足够的警示标志,防止行人误触或失足。一旦出现人身伤亡事件,保证当事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并当事人家属第一时间取得联系,了解其需求,尽量满足。

9

物理有害因素

(1)防噪声措施

设备选型时优先选用低噪音设备。产生较大噪声的消防回水泵布置在前方作业楼,采取基础减振,隔声措施。作业人员对产生噪声设备进行巡检作业,减少直接接触噪声的时间,并采取个人听力保护措施。

(2)防高温、低温措施

高温设备及高温作业场所设置防高温警示标识。在夏季公司应为码头操作工配备清凉油及饮用清凉饮料(含盐量为 0.1%~0.2%),饮料水温不宜高于 15℃。加强医疗预防工作,对高温作业工人应进行就业前和入暑前高温检查。凡有高温作业禁忌证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前方作业楼、码头操作间等设置空调进行夏季制冷,设置取暖设施(电采暖及空调辅助采暖)进行冬季取暖,冬季露天作业人员配备防寒劳保用品。

  本工程动态投资为94132.06万元,工程建设工期为12个月。

  二、评估初步确定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风险等级

  韶关曲江亚婆髻风电场项目在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项目社会风险程度为较低,属低风险(C级风险)项目。

  三、征求意见内容

  本次公众参与重点是征求项目实施对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包括利益相关者诉求、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措施和应急预案等,以及对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公众参与形式及公示时间

  公众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电话(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等方式向我局提出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23年1月16日—2023年1月20日止,共5天。

  五、联系方式

  评估单位:广东锦兴电力设计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一路21号天兴大厦1201-1206房

  联系人:王工

  联系电话:0751-8177648;0759-8738609

  邮箱:1026350288@qq.com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