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 动态信息

韶关发力:融入大湾区产业格局中去

时间:2023-01-31 16:19:31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尽管是春节假期,位于韶关武江区的华韶数据谷一期项目现场,5000多个标准机柜依然在日夜不停地运转。

图片

  华韶数据谷。受访者供图

  “我们与几大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主要提供数据存储托管、7×24小时无间断的运维以及有关网络服务等。”该项目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劳玉婷说,目前正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有关规划已报待批,预计建造三栋新的数据中心。

  于韶关这样一个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而言,要实现“后变进”,新兴产业无疑是“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关键所在。

  随着去年2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落户韶关,不到一年时间,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韶关发展壮大,为韶关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令人期待的想象空间。

  重构产业新优势,融入湾区谋振兴,韶关正在发力。

  新引擎▶▷

  打造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智慧大脑”

  “终于拿下了!”去年2月,国家四部委批复同意广东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并明确在韶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

图片

  华韶数据谷展厅。受访者供图

  得知这一消息时,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徐永强以及几位同事击掌庆祝:“一年多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大数据产业将是韶关未来转型升级的‘胜负手’!”

  “韶关地处京广线上,是网络光纤北上联通其他国家枢纽节点路由的必经之地,集群设在韶关既有利于降低后续通信网络改造投资,也能有效支撑大湾区尤其是广州、深圳数据传输需求。”徐永强说,另一方面,大湾区在大数据产业的能耗和用地指标方面都非常紧张,而地处北部生态发展区的韶关则有着充足资源,也非常需要这样的绿色产业转移。

  图片

  华韶数据谷工作场景。受访者供图

  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后,发展全面提速。自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以来,韶关已分三批与14家企业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合计建设规模为40.7万个标准机柜,总投资达479亿元。

  目前,华韶数据谷项目、中电鹰硕数据中心项目、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等项目正在韶关“茁壮成长”。此外,还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东广电、中联云港、上海德衡、首都在线、中瀚云等数据中心项目,大数据上下游产业正加速聚集。

  随着数据中心集群的发展,韶关网络级别将提升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吸引全省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向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集聚,从而构建起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打造出超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

  图片

  大数据项目机房。受访者供图

  作为全国规划建设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而且是大湾区枢纽唯一数据中心集群,按照规划,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占全省累计总规模35%)。

  在《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的加持下,韶关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交易等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将加快发展,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新市场▶▷

  从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本土化中突围

  对韶关来说,如果数据产业是“无中生有”,那么汽车零部件产业就是“老树新生”。

  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在变速箱研发制造领域有着30多年历史。“我们现在与比亚迪、广汽传祺等大湾区车企合作,特别是在新能源车电机组、纯电变速箱等方面,今年预计将增加超1亿元的合作金额。”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李娇不无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图片

  韶关正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图为宏大齿轮厂房。张伟 摄

  广东省是汽车整车制造的重要省份,产业发展迅猛,但汽车零部件多从华东地区引进。去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导致零部件配送受到影响。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本土化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韶关要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使韶关汽车零部件企业更好地融入广东汽车产业链。”李娇认为。

  事实上,装备制造业是韶关最大的工业产业体系,韶关也是广东省装备制造业主要的基础零部件基地和配套基地。目前,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超50亿元。

  图片

  韶关市先进装备生产企业车间一角。韶关市工信局提供  

  瞄准新能源汽车重要关键部件——变速箱,宏大齿轮开发适用于意大利康迈尔、比亚迪汽车、广汽传祺等国内外大客户的新产品。不出数年,宏大齿轮就实现了量产销售,加快从老装备制造向先进装备制造转变的步伐。

  从“跟跑”“并跑”变“领跑”,韶关先进装备制造业有先天优势和市场需求,也迎来了政策东风。

  2022年9月,《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值得关注的是,该文件明确要在韶关规划布局汽车零部件二、三级供应商产业园区,支持在韶关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

  图片

  韶关正加快打造涵盖“原材料-零部件-模组-整机”的装备制造产业全链生态圈。韶关市工信局提供  

  “我们正着手整合4个园区资源优势,依托广汽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深圳比亚迪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冲压模具等龙头项目,主动融入全省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力争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韶关市工信局装备工业与产业服务科科长黄庆杰说。

  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龙头,未来,韶关将弥补装备整机的缺口,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打造涵盖“原材料—零部件—模组—整机”的全产业链条,增强装备制造业集群效应。

  向“新”发力,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多点开花、全面提速,为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新生提供更多动能。

  图片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