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乐昌市财政局帮扶干部扎实开展 “扶贫+解困+暖人心”行动

时间:2020-04-24 11:54:22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摸清帮扶村贫困户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近期,乐昌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带领帮扶干部深入北乡镇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

  扎实推进“走进家,访实效”。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每一名帮扶干部走进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对家庭人口、住房、安全饮水、健康状况、子女就学、产业扶贫、农业生产、收入情况、致贫原因、政策落实、帮扶计划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完善帮扶措施,确保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市财政局70名帮扶干部认真走访61户共286位帮扶对象,对照“八有”脱贫标准,从生产、生活、住房、健康、教育、政策落实等方面,再遍访、再排查、再摸底,及时收集、上报、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及时对“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和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协调帮助解决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帮扶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同时不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宣传“出门戴口罩、不走亲访友、不传谣造谣”等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

  认真做到“问需求,解难题”。在“再遍访再摸排”工作期间,市财政局驻北乡镇帮扶工作组组成“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镇扶贫干部”的联合协调组,深入分析扶贫工作存在的困点难点,积极协调配合各部门职能,集中力量共同解决当前扶贫工作重点难题。如:3月12日,解决了赵某开、吴某新等无房贫困户新房设计、入住问题,持续跟进刘某华、欧某金无房贫困户住房建设进度,为他们的生活建起一道道温馨屏障。3月24日,主动联系市残联,对接贫困户邓某安等11户残疾证办理事项,确保相应保障政策得到落实。4月11日,在定期遍访中得知贫困户邓某润家庭环境比较差,立即组织人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把没有用的东西处理掉,帮他购置新的生活用品,并教育其改变生活习惯,积极生活、自力更生。4月17日,发动帮扶干部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的形式,帮助黎某强等贫困户解决滞销马蹄,积极响应乐昌消费扶贫活动倡议。入户对接工作不仅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鼓舞和激励了贫困户改变贫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积极投入“齐动手、共创建”。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发现贫困户家庭大多为老弱病残户、缺乏卫生清洁意识,部分村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急需整治。为此,市财政局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全局帮扶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卫生环境大清洁。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向贫困群众讲解整洁卫生的重要性,让贫困群众了解到生活环境的脏、乱、差等问题给生活质量、身体健康、村容村貌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主动帮着贫困户家整理屋内杂物,有序堆放庭院柴草,清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经过与贫困户共同努力,贫困户家居环境焕然一新,屋内整齐规范,屋外干净明亮,贫困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帮扶对接活动,帮扶干部也纷纷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不仅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也是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达到“扶贫扶志,帮扶帮实”,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效载体。

  (乐昌市财政局  刘峰供稿)


相关文件: